新生代父母敢放权

2017-11-02 16:55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新生代父母敢放权


90后新生代父母有哪些特别的亲子沟通方式?与孩子的意见不一致时会如何处理?近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等机构在京联合发布《维达2017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报告指出,90后父母喜欢鼓励孩子自主表达,超五成家长在决策时会听取孩子的意见。而在意见不一致时,57.4%的80后父母与63.2%的90后父母乐意放权,跟孩子商量决定。

当前,伴随计划生育政策成长起来的80、90后成为有孩家庭的主力,家庭亲子沟通呈现全新面貌。报告从“全家韧性乐表达”的理念出发,剖析了新生代家庭亲子沟通方式的特点与转变。报告发现,不少新生代父母从小接受的教育是“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但当他们成为父母时,崇尚在做出与孩子相关的决定前“听孩子的想法”,懂得放权,鼓励孩子自己做主,让“小鬼当家”。

“被鼓励表达的孩子性格更全面,更易融入社会。选择‘让孩子表达,共同商量决定’的父母,培养的孩子更会与人相处,更亲切随和。”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广州解读报告时表示,80、90后在亲子沟通上追求平等自由有利于孩子成长。

曾经“不打不成器”“棍棒下出孝子”的观念一直深植在中国父母的育儿观念中,新生代父母则更崇尚“理性育儿不能躁,平等沟通最重要”。报告显示,“鼓励”代替“严厉”和“沟通”“尊重”成为父母最乐意使用的表达沟通方式。

报告显示,90后父母爱带孩子,不端不装“乐表达”,一有时间就陪伴,54.4%的父母不易被手机等电子设备或自己的事情分心。面对孩子说谎时,70、80后父母爱“生气,但会耐心讲道理”,而90后父母觉得更应该了解动机。在孩子闹情绪时,近三成90后父母会立即沟通解决,但一旦失败就会手足无措。报告同时显示,80、90后组建的双独家庭对孩子表达爱变得更亲密直白,近六成双独家庭不仅会用肢体动作表达,如拥抱、亲吻,也会表达温馨的话语,如“我爱你”“你真棒”。

王广州表示,兼顾父母和职场人的双重身份,家长如何分配养孩子的时间和精力是一个挑战。长时间与高质量的陪伴对孩子的韧性成长必不可少,父母可坐在沙发上和孩子认真沟通,哪怕只是和孩子分享一部动画片。

父母要勇于直白表达爱、懂得放手与放权、做孩子的“大玩伴”、学习科学育儿沟通方法、关注孩子的智力消费,让孩子在自由的环境中快乐成长,王广州说。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中小学学习工具箱
中考资讯 中考资讯 中考答案 中考复习
高中介绍 初中介绍 小学介绍
高考资讯 高考答案 高考复习

焦点推荐

备考经验

课程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