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萍——家庭教育指导师成长的核心、路径与动力

2017-11-13 11:26

来源:新东方

作者:南昌新东方

曹萍:家庭教育指导师成长的核心、路径与动力

演讲人/曹萍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科研应用部负责人

整理自第十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演讲主题《家庭教育指导师成长的思考和实践》


刀郎有一首歌叫《2002年的第一场雪》,就在2002年的冬天,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在鞍山市妇联的支持下举办了第一期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训班,做了第一次的尝试;2007年,孙云晓老师带着我到人力资源发展部递交了研究中心的可行性报告,被批准做中国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试点工作。

从那时起一直到今天,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一直努力前行,家庭教育指导师的队伍不断发展和壮大,几万名家庭教育指导师在中国的家庭教育版图上贡献着智慧,奉献着爱心。我想,每一个家庭会感谢他们,孩子会感谢他们,我们的社会也会为他们的付出点赞。

今天,我结合自己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和大家做一个分享,即家庭教育指导师成长的核心、成长的路径、成长的动力。

核心:敬畏之心

家庭教育指导师成长的核心是敬畏之心

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是无畏。如果一个人没有敬畏之心,何以安身立命?如何才形成敬畏之心,如何形成担当之责呢?

第一,敬畏我们的职业。这是一个新兴的职业,家庭教育指导师是中国家庭教育发展的必然产物,我们可以用自己的行为去为它增添光芒,每一个成员要对这个职业要怀有敬畏之心。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帮助别人的心是好的,但是要判断是否有能力解决。不但要怀着一腔的热血激情,更要理性分析,不能想当然。

第二,敬畏我们的授课教师。尊师是中华民族的美德。荀子说过,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精师易得,仁师难求。任何一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老师的教导,更何况对于一个想成长的指导师而言,更不能离开老师的指引。

老师是前进道路上的明灯,帮你指明道路,告诉你哪个是坑,哪个是沟,让你少走弯路。当你真正敬畏老师的时候,才能尊重老师的成果,才能把老师传递的内容发扬光大。

记住这句话,学则有师。任何一个人,想成长的人,想学习的人,他一定是有老师的。

第三,敬畏我们的服务对象。我们的服务对象是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孩子,我们要为他们服务。

有一本书叫《发现利润区》,作者对当今非常有影响力的12家企业做了深入研究发现,这些企业成功的原因在于其采用了现代的价值链。那么,传统的价值链是什么?公司从自己的资产、核心能力出发,考虑投入与产出;现代的价值链告诉我们,商业获取利润,利润就在哪里,所以出发点不是自己,是客户。借用这个观点,指导师的服务对象是谁,有什么偏好,性格特点是什么,等等,你是否做过分析?

实际上,我们和客户不是垂直的关系。《道德经》说,高以下为基,贵以贱为本。想高贵,一定要处下,用柔软的姿态来面对客户,这才是你生长的状态。

敬职有责,学者有师,福田有耕。我们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条件,但是条件有必要条件和核心条件,能不能够成,关键就是核心条件。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中小学学习工具箱
中考资讯 中考资讯 中考答案 中考复习
高中介绍 初中介绍 小学介绍
高考资讯 高考答案 高考复习

焦点推荐

备考经验

课程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