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对话马东:孩子的未来是可以被规划的吗?

2017-11-15 16:54

来源:

作者:

01 

孩子的未来是可以被规划的吗?在这个过程中家长扮演什么角色?

马东:我觉得所有的规划都是徒劳的

我觉得不可被规划,我觉得所有的规划都是徒劳的。我父亲给我规划了好多东西,我觉得没有一件能够实现,他没有规划的东西或者严格禁止我做的事情,到最后因为遗传的力量是巨大的,或者其他的什么原因,我又干上这行,所以我觉得没有什么东西是可被规划的。

人的一生很漫长,比我们预期寿命要漫长很多,所以在今天无论是成年人还是孩子,去奢谈长远的规划,我觉得都不如保留一些不确定性,让他自己去寻找和发现,这个更重要。

另外,我觉得现在的小孩都够聪明,因为刚才那位教授在视频里面讲到,他说人的大脑神经的关联和人与人的接触相关。毫无疑问,古代的人能够活动的范围比如在150公里范围之内,终其一生,能接触的人只有大概三五百人。

而今天我们通过通讯和其他各种手段,能够接触到的人事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一个小孩在今天这个时代里面这么聪明,而他又有更加漫长的一生,有什么东西可以被规划,或者规划是不是徒劳的?我不知道,但是我只觉得还不如不规划。

俞敏洪:家长对孩子所谓的规划是把孩子塞进“罐子”里

我觉得最好的表达方式应该是父母有责任给孩子创造健康成长的环境。其实我们也非常喜欢你父亲,你父亲给你创造了一个非常宽松的自由成长的环境。即使他对你更高的规划尽管没有成功,但是他给你提供的成长环境是非常成功的,他自己本身对于生活、生命的信心和乐观在你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我个人认为,中国家长对孩子所谓的规划不是一种规划,是一种强制,就像把人塞到一个大罐子里边,你给造出这个罐子的形状。中国古代的时候,为了训练一种小丑把孩子出生以后放到一个罐子里面,就让他在罐子里面长,长成一个团,再把罐子打碎以后他跳出来,从此以后这个人就是一个罐子的形状,然后到处的表演。

那我觉得很多中国家长其实是非常残忍的把孩子塞到了一个罐子里面,按照家长的要求来成长。

这反映了中国家长的心态,就是因为你是我的孩子,我有资格来规划你的幸福,规划你的行动,规划你的未来,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你变得更好,有了这么一个非常堂皇的理由告诉我们的孩子,你要听我的。

恰恰忘记了一件事情,那就是给人以自由,根据他自己的成长要素来发展他空间,让他释放自己的创造力、想象力和爱好,其实比什么都要更加重要。

马东:“我这是为你好”,成了很多父母的借口

俞老师刚才提到一个点:家长总是有一个心态,就是我是为你好。《奇葩说》也有一期话题叫做“我这是为你好”。其实这是很多家长对孩子,或者老师对学生,或者老板对员工,总之是上位对下位的一种特别直接的思维模式,我这是为你好,但这是真的吗?

这句话成为了很多人的借口,但这句话背后的心理因素到底是为你好,还是因为我体现了为你好,才能够让我自己满足成为我自己好?我觉得更多是后者,其实是一种自我满足。

我团队平均年龄25岁,我特别警惕这一点,每一个小朋友在公司里边都可以跟我撕的很厉害,我每天提醒自己,千万不要跟大家说你的经验是对他好,这句话反正我自己不信。

新东方

02

我们说要给孩子宽松的空间,有些家长的理解可能说宽松的空间难道就是我不管了吗,他爱干嘛干嘛吗?作为一个家长,我该给孩子自由的度在哪儿?

马东:接受不意味着无边界

我觉得核心的东西是接受。即便是孩子、同事、晚辈、朋友,其实他所要的全部都是你能够接受,无论他做什么,你都首先是接受。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边界,边界不是主观的,不是我想让你怎么样,而边界是客观的。

比如说我们要一起开会,大家不要迟到,迟到的人发微信红包,这件事情不是我要求你做的,既然咱们定了规矩,就大家都接受这种规矩,你被惩罚,即便是一个孩子,因为犯了错被惩罚,如果我是家长我也很难受,但我一定跟他说,那没办法,因为这是规矩,所以我也不愿意这样惩罚你,但是规矩是第三方的东西,咱们两个都接受。

但是你的沮丧,因为被惩罚的挫败感,和你对此表现出的愤怒或者所有的东西的反应我都接受。

我觉得接受是家长与孩子,人与人之间最重要的一个连接点。当然这特别考验家长,就是你到底能不能够做到从心里面接受这件事。

俞敏洪:父母最应该做的3件事

给孩子成长空间,也并不意味着家长什么都不做了。我觉得家长有几件事情特别重要:

第一个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间,关注孩子的性格和脾气。不是去告诉孩子你的脾气和性格怎么变化,而是家长本身脾气性格好不好的问题。

因为如果家长反复无常,孩子就会产生恐惧感和逃避感。如果家长通情达理,所有的行为都是可以预料的,孩子就不会产生稀奇古怪的脾气。

第二个是行为规范。行为规范,不是家长告诉孩子你必须天天学习,而是在日常生活中接人待物到底怎么做。我觉得首先家长必须做到位,能够以身示范。

我曾经碰上一个妈妈带着自己的小孩,那小孩才两岁多,刚好快递员把东西送上来,妈妈跟孩子说谢谢叔叔,这孩子就是不说。这个妈妈就跟孩子说:“不说是不行的,因为人家给我们做了服务以后,你不谢谢人家,以后人家就不把东西给送过来。”

这孩子其实是能听懂的,再重新返回去,大声喊:“谢谢叔叔!”这个就是行为规范。

你告诉他这种小事,看上去特别小的事情,但是一件两件三件五件十件加起来,这个孩子变成很懂礼貌,很容易被周边的人所接纳。一旦被周边人接纳,他会产生强大的安全感,他的性格、人品就会变得更加的健全。其实很多小事会变成大事。

新东方

03

兴趣引导对孩子很重要

兴趣引导不是家长给孩子强加一个兴趣,告诉你必须干这个事情,而是根据孩子的天性,让它变成自己生命中的某个强项。一旦碰到这件事情的时候他就会成就感,有存在感。

家长不要去说,孩子这个不如别人,那个不如别人。每个人都有很多不如别人的事情,但是不要强化,而是帮着孩子在某些方面建立自信。

这种自信一定不是说他这门课要学的多好,而是让孩子深刻的相信,不管自己处在什么位置,其实自己都是被别人接纳的。

04

二位觉得家长最应该给予孩子的是什么,能够静水深流的影响孩子未来?

马东:父母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日子过好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日子过好,中国人有孝道,有对老人的、对孩子的各种各样的约定俗成的传统,但是把自己过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

在你孩子成长到一定年龄之后,你会多大程度上给他添麻烦?今天你寄予在孩子身上希望会多大程度上希望他回报给你?你今天是不是跟孩子说你要好好努力学习,我全部身家都捆在你身上,我今后就指着你了?

这些对孩子的影响可能是终其一生的,这种压力是潜移默化的,这些东西都值得我们反思,当然未必有一个完美的答案。

俞敏洪:父母最重要的是给孩子一个平和安定的成长环境

我觉得家长最重要的责任就是给孩子创造一个平和的、安定的成长环境,就涉及到父母的脾气,父母对孩子的要求是不是合理,父母有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成长,父母有没有能力用自己的品格去影响孩子。

所以我觉得其实家庭教育说起来,好像表面看上去也不是什么大话题,不就是带着孩子一起成长吗?

但是现在的问题至少我个人感觉到,大部分出问题的家庭的孩子之所以出问题,后来我发现百分之七八十的问题都在父母身上,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新东方要办家庭教育的初衷,我一直有一个简单的观点,你做好了父母,孩子一定会好的,真的是这样。所以我希望我们在座的先把自己打造成合格的父母,尽管我自己也不合格,至少我们应该付出努力,我觉得那就好了。

新东方

了解升学信息

关注南昌升学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中小学学习工具箱
中考资讯 中考资讯 中考答案 中考复习
高中介绍 初中介绍 小学介绍
高考资讯 高考答案 高考复习

焦点推荐

备考经验

课程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