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原则的鼓励

2021-08-09 16:08

来源:

作者:

  以下内容是家庭教育的相关信息,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仅关乎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是一个家庭的基础,只有正确的培养孩子的观念,才能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上次《和宝贝交朋友》的文章中我说对儿子豪豪采取表扬鼓励的教育为主!看到很多专业及非专业的观点,都是说,不能一味的表扬,是的,但是没有看到过把这个问题讲透的。我以一个妈妈的切身体会说一点自己的拙见。

  我们整个家庭其实对小孩的教育都是可以称之为“严厉”的!在我们家像放纵的吃零食看电视是绝对不能也不会发生的,这是一种习惯,一种原则导致的习惯!所以,如果豪豪做错了事情,肯定不能是以胡搅蛮缠哭闹就把这个错事就不了了之了,在我的道理讲不明之后,我通常会告诉他,妈妈已经告诉你道理了,你自己冷静想想,我相信你自己会明白的!哭闹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通常,我会给他足够的时间等他明白,等他冷静了来和你说这个事时候,我通常会抱着他,给他足够的温暖打开心来分析这个事!在我的观点里,大人应该给宝贝足够的空间时间,并且,大人没有和小孩真的生气的理由!如果你生气了,那肯定是你自己的问题导致的,当然我也时不时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我说这么多,只是想说,表扬是肯定!是鼓励!但觉不是夸大,更不是宠溺!必须是以坚定不移的原则为基础的赞许!我见过最糟糕的表扬是大人当着小孩的面在很多人面前说自己小孩有多聪明,他天生脑子聪明,读书厉害的!再我看来那是很糟糕的表扬,这个表扬只是极大满足了大人的虚荣心,小孩也是被动满足了!长此以往,小孩一直沉浸在自己聪明的误区里面,忘记了努力,就学习而言还能撑多久,世上可没有几个真正的天才!

  我也犯过类似的毛病,我意识到这个问题是,豪豪有一次提出让我在妈妈群里说他的一个值得他骄傲的事情!我就立马清醒的认识到,我的不负责任“炫耀”助长了他的虚荣心!所以,自此我很注意对他的表扬,对他的表扬也是以鼓励为主,随着年龄的增大,有些事,会告诉他,你本来就会了,相信你可以做的更好!

  教育孩子真是一个不简单的学问,现在我开始准备写写和小孩一起成长的经历,有时写着写着也是自己的一个反思再进步!  关注下方公众号,获取更多家庭教育的相关内容。还有免费福利领取。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中小学学习工具箱
中考资讯 中考资讯 中考答案 中考复习
高中介绍 初中介绍 小学介绍
高考资讯 高考答案 高考复习

焦点推荐

备考经验

课程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