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心得:正确挖掘孩子的潜能

2021-08-09 16:10

来源:

作者:

  以下内容是家庭教育的相关信息,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仅关乎孩子的健康成长,更是一个家庭的基础,只有正确的培养孩子的观念,才能让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

  “妈妈,为什么你化妆了,爸爸却不化妆呢?”女儿指着墙上的婚纱照一脸疑惑的看着我。

  “因为妈妈是女人,化了妆就能变得漂亮;爸爸是男人,男人是不需要化妆的。

  “为什么妈妈是女人,爸爸是男人呢?”

  “因为……”

  “为什么爸爸不能是女人?”

  “因为……因为……”

  “哼!妈妈你真笨,这都不知道。”

  这就是我家的宝贝“朵朵”,一个爱提问题的三岁女孩,她每天都会用五花八门的问题来考我。诸如:为什么小狗不穿衣服,为什么小鸟吃地上的脏东西,爸爸妈妈结婚我怎么没有参加,我是从哪里来的……等等。

  真不知道她怎么会制造出这么多的问题,难道是小脑瓜里藏了一个“问号精灵”在作怪吗?

  没办法,我这个不太笨的妈妈也只好去上“补习班”了。通过恶补后,我有了很大的收获。原来,朵朵的表现标志着她进入到了成长的关键期——询问期。这个时期的宝宝大脑处于快速发育阶段,通过不断的提问可以使她的语言和智力突飞猛进。

  所有的宝宝在这个阶段都是问题专家,他们想用这把“问题钥匙”来打开未知世界的大门。至于如何用好这把钥匙,能打开多少扇门,就要看妈妈的表现了。

  不管孩子提出什么样的问题,妈妈都要认真对待,如果无法解答,可以查阅资料,再用童趣的语言编成故事给孩子讲解。还可以用反问的方式来启发孩子的想象力。

  当然,即使是敏感话题也不应该回避。

  一次,朵朵在上厕所的时候突然说:“妈妈,你知道为什么女孩子蹲着尿尿,男孩子却站着尿尿吗?”

  我灵机一动反问她:“不知道,朵朵老师告诉我为什么吧!”

  “嗯,是因为男孩子有小鸡鸡,女孩子没有,你要记住噢!”

  “噗嗤……”我忍不住笑了出来。孩子天真的言语提醒了我,一定要对他进行性别教育。

  于是,我购买了几本相关书籍,给他上了一堂儿童生理课。书中采用生动的图片和有趣的故事结合,以巧妙的描述方式展示了宝宝从孕育到出生的过程,男女宝宝的身体构造,使孩子有了初步的性别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极大的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

  爱因斯坦曾说:我没有什么特别的才能,不过喜欢寻根刨地地追究问题罢了。

  因此,每个孩子都有可能成为天才,作为家长要细心观察孩子的特点,正确挖掘孩子的潜能,让“问题宝宝”不再是个“问题”。  关注下方公众号,获取更多家庭教育的相关内容。还有免费福利领取。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中小学学习工具箱
中考资讯 中考资讯 中考答案 中考复习
高中介绍 初中介绍 小学介绍
高考资讯 高考答案 高考复习

焦点推荐

备考经验

课程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