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出国留学 >正文

雅思听力2015年考情总结

2016-01-25 14:47

来源:新东方南昌学校

作者:南昌新东方国外部,雅思听力教研组

国外留学

伴随着多次抽查、延迟成绩和4次AB卷考试, 在2015年12月19日,全年48场的雅思考试正式落幕。今年的考试可以说让人心跳连连,官方对于成绩抽查和防止泄题的AB卷策略把许多考生弄得晕头转向,那么除了这些动作,雅思考试自身有什么变化呢? 尤其,听力部分有什么变化呢?

下面请随笔者一起,对2015年雅思听力考试深度解析。我们将从场景、题型和机经三方面进行研究,与此同时,也将会把今年的数据与往年考情、官方出版的真题集进行对比,探讨其变化趋势。

一.场景篇

雅思听力场景以海外生活学习为背景的,分为生存英语和学术英语两大块,其中生存英语包括租房、旅游、休闲活动、运动等,而学术场景包括课程咨询/介绍/讨论、作业讨论等。

在2015年的考试中,场景与官方设定一致,但是部分场景的考频略有调整。一致的部分体现在最高频场景,在Section1、Secton2和Section3中,最高频场景分别是休闲活动、旅游和作业讨论,保持不变。而调整部分在于各个Section之下的其他场景,比如Section1增加了旅游和租房的考频,Section3增加了课程的考频。

请各位读者首先浏览图表一,即2015年全年场景回顾,再随笔者一起进入各个Section的场景解析。

 

(图表一:2015年雅思听力场景回顾)

表格浏览过后,相信各位对各部分考察的场景有了大致印象。那么下面我们进行具体解析,同时也会与2014年的数据进行对比。

Section 1: 休闲活动咨询是本年Section1的最高频场景,一共考了16次,紧随其后的是旅游(9次),租房(8次)和求职(7次)。休闲活动场景,在今年考了婚礼预定场地、 航海俱乐部活动、送礼物咨询等各方面,能够帮助各位考生提前感受国外生活。此外,根据图表二,可以看出与2014年的趋势一致,只有求职、运动考频略微调整,考频降低。

 

(图表二:2015与2014年Section1场景考频对比)

Section 2: 本场景最高频场景依然是旅游(21次),和2014年对比一致,其次是活动介绍。关于旅游,通常介绍旅游的时间、地点、景点、交通、住宿、旅游活动等内容,贴近生后,比较简单。次高频场景是休闲活动,此处变化不大。

Section 3: 最高频场景依然是作业讨论(30次),但是在此处增加了课程场景的考频(17次),涉及到的内容有选课以及老师给学生的辅导课等,与2014年考频变化明显 (详见图表三) 。总体来说,增加课程部分可以帮助学生们提前适应国外的选课以及课程具体安排。

 

(图表三:2015与2014年Section1场景考频对比)

Section 4:这部分与以往一致,天文地理、人文社科各类话题的讲座都包含在内,在此就不赘述了。

【小结】场景保持稳定,背景设定一致,最高频场景不变,其他考频略微调整,总体稳定。请各位考生依然优先掌握各场景考点,然后熟悉考点词汇,增强答案词的熟悉度。


二.题型篇

雅思听力题型包括Note/Form题,句子填空,表格题,单选题,多选题,配对题等等。在本篇中,笔者首先附上2015年全年考试的题型表格(图表四),然后带着各位观察分析,探讨三个问题: 今年考了哪些题型?各题型占比有什么变化? 填空题多还是选择题多,考题难度是否上升? 

 

(图表四:2015年雅思听力题型回顾)

表格浏览过后,相信各位对题型分布有了大致印象。那么下面我们进行具体解析,同时也会与往年数据、剑桥真题系列进行对比。

今年考了哪些题型?

今年考到的题型包括Note/Form题,单选题,配对题,地图题(已含流程图),多选题,表格题,句子填空题,简答题。

今年总结填空题缺席,分类题则缺席多年。

各题型占比有什么变化?

2014年趋势是Note/Form为主,单选配对为辅,2015年趋势保持不变。考频最高,题量最大的依然是Note/Form题(占比47%),第二大题型是单选(占比20%),第三大题型是配对题(15%)。

(图表五:2015年及2014年雅思听力各题型占比)

在剑桥真题集系列中,剑桥10的Note/Form题(占比48%),单选题(19%),配对题(13%)与2015年考试中热门题型一致。因此,在最高频的三大题型上,剑10的题量占比最接近。

(图表六:2015年&剑10各题型题量占比)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地图题跃居为第四大题型,占比7%,较2014年提升了2%,在今年一共考了22次。一共48次考试,22次几乎占据了一半,平均每月考2次,甚至在2月份出现了3次。

地图题的爆发,同学们需要谨慎对待,细心听方位找定位。在对应的练习调整上,可以找寻图型题练习多的书籍。 据笔者研究,剑8的图题占比为8.7%,与2015年地图题占比(7%)接近。因此,在地图题训练上,剑8是最好的训练素材。

(图表七:2015年&剑10各题型题量占比)


填空题多还是选择题多,考题难度是否上升?

在衡量考题难度是否上升时,我们不仅要看答案单词的难度,更直接的办法是根据题型难度去观察。在此我们将题型分为两大类,即填空题和选择题。填空题是指所有答案词需要写下的题型,例如Note/Form题,而选择则是有选项的,例如单选题。

填空题考察学生们是否能够从句子中抓到有效信息,并且迅速将词汇写下,保证正确;而选择题考察学生们是否能够把选项中的干扰排除,听懂答案对应原文的同义替换,从而选择正确。填空题更注重单词基本功,而选择题更注重单词的灵活使用程度,语言更高等级的应用。做对填空题保证基本得分,而选择题正确则拉开差距。

根据数据统计,2015年与2014年的趋势一致,仍然是填空题主导,占比过半。在2015年,填空题占54%,选择题占46%,意味着今年的考试依然主考学生词汇基本功。不过,对比2014数据,2015年的选择题占比上升了4%,填空题的占比下降。选择题占比上升意味着同义替换的考察增加,也就意味着学生们需要在词汇量扩展的基础上,能够辨析词与词的替换,词与句子的替换,整体难度微小提升。

(图表九:2015&2014年填空题与选择题题量占比)

【小结】题型整体趋势稳定,难度微微上调。填空题主导但占比下降,Note/Form题保持最热,地图题跃居第四。

三.机经篇

机经原本指的是机考经验,在此指曾经考过的雅思考试回忆。

由于雅思考试是题库制,因此每年的考试中也还是会包含旧题。2015年属于旧题年,在48场考试中,有17次是4旧,17次3旧1新。所有旧题在全年占比是74%,比2014年提高了10%,比2013年提高18%,就近三年来说,旧题题量增加明显。

(图表十: 2015&2014&2013年新旧题对比)

同时,2015年的旧题主要来自2007至2013年,按照次数排序,13年的旧题出现了21次,09年16次,10年13次, 08年12次。在旧题使用上,有的同学会十分兴奋,然后狂背答案,其实这只能欺骗自己。要想好好使用旧题,应该把时间花在题目涉及的生词、难词上,借助曾经的考题打牢自己的基础。

 【小结】旧题比重增加明显,占3/4。同学们掌握旧题中的生词难词,才是正确使用方法。


三.总结

2015年雅思听力考试考情用四个字概括,就是:稳定微调。

场景中,高频场景不变,其他场景考频微调;题型中,前三高频题型不变,地图题跃居第四,选择题类别题量增加,难度微微上调;机经方面,旧题比重上升,占绝对地位。

根据2015年的考情,同学们需要做到三件事情:第一,按照场景考点背诵词汇,毕竟主导考题还是填词为主。第二,增加对地图题的练习,熟悉方位地名定位。第三,合理使用机经,熟悉其中的生词难词。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