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儿童快乐指数的22个发现

2017-10-24 11:52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少年儿童快乐指数的22个发现


享受健康快乐的生活,是少年儿童的权利。让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是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愿望。本次“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研究”旨在对我国少年儿童整体的快乐程度及影响因素进行研究,评估影响少年儿童快乐成长的因素,为培养少年儿童的健康人格、促进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理论依据。

本调查主要采用问卷法,调查于2017年5月至6月实施。被试取自北京、广州、南京、成都、长沙、辽阳、阜阳等7个城市的28所中小学,有效样本量3475人。数据分析显示:

1.少年儿童总体快乐水平较高。快乐指数平均得分为82.22分,主观快乐得分为84.99分。造成身体健康平均得分低的主要原因,是睡眠充足的得分在所有指标中最低,说明睡眠仍然是影响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

2.男生在身体健康、人格健全方面的得分更高,女生在情绪积极、人际和谐、生活满足、理想高远方面得分更高。这说明,男生认为自己身体素质好,心态比较积极,而女生对自己的人际关系、生活、理想等方面评价更高。

3.随着年龄增大,少年儿童的快乐水平呈不断下降趋势。相关分析发现,年龄与快乐得分呈现显著的负相关。

4.年级越高,少年儿童快乐的水平越低。其中,小学四年级快乐指数平均得分是85.16分,初三79.86分,这说明年级升高了,孩子们的快乐感受降低了

5.一线城市、东部城市少年儿童快乐指数高,三线城市、中西部城市少年儿童快乐指数低。数据显示,快乐得分最高的是北京市(86.10),其次是南京市(84.66),第三位为广州市(83.15)。快乐得分最低的城市是阜阳市(76.64),与得分最高的北京相比,平均分相差近10分。

6.父母受教育水平越高,孩子的快乐水平越高。

7.少年儿童认为最幸福的三件事是有知心朋友、有温暖的家、健康。成绩好的学生幸福观更积极向上。

8.少年儿童认为最快乐的三件事是考了好成绩、和朋友玩、被长辈表扬。随着年级升高,睡眠、上网对快乐的影响显著增加。

9.超过三成少年儿童认为学习负担重。随着年级升高,学生认为学习负担重的比例逐渐升高。

10.逾三成少年儿童经常存在孤独、忧郁、注意力不集中、焦躁、睡不着等不良情绪或感受。男生外显性问题更多,女生内隐性问题更多。中学生的问题明显高于小学生,学习成绩、体育成绩差的学生不良情绪问题更多。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中小学学习工具箱
中考资讯 中考资讯 中考答案 中考复习
高中介绍 初中介绍 小学介绍
高考资讯 高考答案 高考复习

焦点推荐

备考经验

课程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