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迺毓——家庭教育中,人才是第一颗扣子

2017-11-13 11:12

来源:新东方

作者:南昌新东方

黄迺毓:家庭教育中,人才是第一颗扣子

演讲人/黄迺毓 

台湾师范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学系教授

整理自第十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 

演讲主题《台湾家庭教育专业人员的培养与发展》


我来自台湾,我的学系是台湾师范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学系,我和一些小伙伴成立了台湾家庭生活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目前在任理事长。今天,基于我的两个背景,和大家分享一下台湾家庭教育专业人员的培养与发展。

术业有专攻

什么是专业人员?我想每个人对这个概念的认知是不太一样的,台湾也是一样,一开始我们从经验出发,走了一段路,后来发现好像不太行,因为社会越来越分化、越来越多元,同时网络飞速发展,很难一言概之,所以我们就开始研究,从教学、推广开始,做了一些事情。专业化是社会进步中必然发展的方向,速度快慢其实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方向要对。

家庭教育是一个专门的学术领域,有其专业的学理系统。要将学理落实在实际的家庭生活中,则必须通过受过专业培训的人员来教导。

什么是专业人员?专业是具备专门的知识和技能,能够独立自主地执行某一职务,并且拥有高度的服务热诚。

具体来说,成为家庭教育专业人员需要具备以下四点:

一是专业知识。从事教育工作的人一定要有心理学的基础,要有儿童发展、青少年发展的基础,还有生理、社会学等各种知识。

二是技巧与方法。教育是助人的事业,需要技巧跟方法,就像从事营养学的人,只会讲蛋白质、糖类、卡路里,却不会烹饪,是无法把营养正确地传递给更多的人的。

三是专业伦理。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其职业道德。对于家庭教育来讲,我们帮助过什么样的夫妻家庭,要注意保护别人的隐私,不能随便传播。

四是个人特质跟人际沟通的能力。简而言之是“德知体群”,“德”是专业伦理和品德,“知”是专业知识,“体”是技巧和方法,能够身体力行,“群”是跟人沟通的能力。对于从事家庭教育的人,“德知体群”缺一不可。

从事这个行业很多年,我个人觉得,不管你是什么学历、什么专业、什么背景,从事过什么行业,都不是最重要的,观察和接纳两个能力至关重要

什么是观察?不只是观察人,还要对社会现象有敏感度,了解多元变迁的社会现象,以及在面对不同群众或与不同团队合作时,能够表现出愿意了解及沟通的倾向

什么是接纳?在面对与自己不同的事物时,能够表现出尊重及谨慎的态度,才能有效的沟通和传递知识。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中小学学习工具箱
中考资讯 中考资讯 中考答案 中考复习
高中介绍 初中介绍 小学介绍
高考资讯 高考答案 高考复习

焦点推荐

备考经验

课程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