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小学教育 >老师分享 >正文

中小学往年试卷 江西中小学期末往年试卷 | 免费领取

开学了!父母需警惕的十种言行

2015-03-06 16:53

来源:互联网

作者:编辑整理

(一)用“幼儿园”和“老师”来吓唬孩子

有一部分家长常用上幼儿园作为对孩子的惩罚手段,当孩子不听话时家长常会说:“不听话就送你去幼儿园,再不听话就把老师叫来。”

和他人呆在一起是发展人际智能所必需的条件。就像人们说的那样简单:孩子需要和他人在一起,需要知道人们能够理解他们。父母需要花些力气为孩子们找些玩伴。这也是千真万确的。

(二)只关心孩子的吃穿

每天,当家长下班后去幼儿园接孩子是最愉快的时候,而孩子的心情也在这个时间段特别好,可是有些家长却没有很好地掌握这个和孩子交流的机会。

他们只会问孩子:“你今天吃的什么菜?有没有和小朋友打架”而不会问“今天在幼儿园你发现了什么?”

(三)强迫孩子认数字背唐诗

“拔苗助长”,一心想让孩子早日成为“神童”,强迫性的、枯燥地要求孩子早些识字认数、背唐诗,却忽略了该年龄段孩子想像力的培养和发挥。

西方人注重孩子的自由发展,努力把孩子培养成为能够适应各种环境,具备独立生存能力的社会人。他们的家庭教育是以培养孩子富有开拓精神、能够成为一个自食其力的人为出发点的。

(四)只看重结果不注重过程

“越俎代庖”是一些家长急于求成的心态。不顾孩子的发育规律和年龄特点,不能充分发挥孩子的想像力,而是为了让孩子达到完美,抢着帮他完成一幅作品等等。这样容易损伤孩子的自尊心或养成贪大喜功的心理。

好奇心在孩子身上基本表现就是不断地提出“是什么”和“为什么”的问题。对待孩子提出的问题,不要“有问必答”。有些问题可以鼓励和引导孩子自己思考寻求答案。

(五)对孩子不好好吃饭束手无策

孩子不好好吃饭,有些家长感到束手无策,常采用迁就或训斥的手段,一是追着孩子跑东跑西地喂饭,二是大声地训斥或吓唬。

良好的饮食习惯从婴儿吃辅食就要养成,孩子就餐时应排除一切外界干扰,不能开着电视或听音乐,或跑到阳台、户外等地方喂饭。在进餐时,无论饭菜的质量如何,成人都不要在饭桌上评论饭菜,要给幼儿一种积极的暗示,以免其养成厌食的习惯。

如果父母本人不能坐下来陪孩子一起吃饭,最起码要请家中的老人陪孩子一起吃饭。

(六)用吓唬的方式拒绝孩子

外出时,孩子要家长抱,是家长比较烦恼的一件事,有的家长吓唬孩子让警察来管,警察在孩子的心目中便成了不可爱的人。

恐吓不利于儿童塑造良好的个人品质。父母若常用鬼、神、狼等恐吓孩子,可能会使他建立一条条件反射,对同类事物产生惧怕感,造成胆小、怯懦、软弱的个性品质。有的孩子常常夜里哭闹,也与此有关。

(七)当面给孩子的缺点找客观借口

有一种消极的暗示非常不好,那就是对某些脾气不好的孩子或不能满足孩子要求时,父母当着他的面说:“没办法,我这孩子脾气就是犟。”这无形中给孩子注射了一针“强心剂”,他会更加肆无忌惮。

其实,爱发脾气的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当孩子无理要求或发脾气时,你应该采取不予理睬的手段或分散注意力的方法。

如果孩子还是不听话,那么就要把最后通牒执行到底,因为一旦食言,孩子将永远不会把父母的话当真了。

(八)助长孩子一切以自我为中心

“溺爱”往往会“淹没”孩子,具体表现是过分在物质上给予满足,例如去快餐店吃肯德基或汉堡包,父母总是给孩子买上一大堆,自己却陪在一旁看他吃,最多啃啃孩子吃剩的骨头等。而孩子却只顾自己吃,一切以自我为中心。

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高人一等,处处特殊照顾,这样的孩子自感特殊,习惯于高人一等,必然变得自私,没有同情心,不会关心他人。

(九)一味袒护自己的孩子

不能正确引导、教育幼儿的“抗挫能力”,而常常是“误导”。

当孩子与其他小朋友发生矛盾时,总是责怪别的孩子;摔跤是由一块砖头引起的,家长就会去“打砖头”等,这样做的效果是孩子不能正确地看待挫折,养成推卸责任的习惯。

孩子犯错误是经常的事,怎样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却非易事。批评孩子不能伤害其自尊心,切忌当众训斥孩子。

(十)当孩子面说悄悄话或说别人坏话

有些家长常喜欢当着孩子的面说悄悄话,而当孩子询问“你们在说什么”时回答“这不关你的事”等等。有些家长常常刻意对孩子说:“这衣服或玩具外公外婆给了你这么多,爷爷奶奶小气死了,只给你这么一点。”

这样的家庭教育会使孩子心胸狭小,缺少豁达向上的精神。

因为我们的家庭教育将过多的精力集中在知识的增长上,已经无暇将英雄式的理想灌输给孩子。在国际上,中国家庭对学校教育的高度支持是公认的,可这种对知识的高度注意,也是孩子的心胸变得狭小的一个重要原因。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