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小学教育 >小学学科资料 >小学数学 >正文

中小学往年试卷 江西中小学期末往年试卷 | 免费领取

告诉你快速解答中小学计算题的解题技巧和思路

2021-04-09 09:12

来源:

作者:

  一、巧算与变通

  例1.有父子5人,年龄和为79岁,长子的年龄比父亲的1/2少7岁,次子年龄的3倍比父亲少3岁,三子年龄的6倍比父亲多6岁,幼子的年龄是父亲的1/21。则父亲今年的年龄是( )。

  A.36 B.42 C.48 D.84

  【解析】由题干中两个分数可得,父亲的年龄既是2又是21的倍数,排除A、C,再由题干中“有父子5人,年龄和为79岁”可知,父亲的年龄不可能为84,排除D,故正确答案为B。

  例2.一个四位数分别能被15、12和10除尽,且被这三个数除尽时所得的三个商的和为1365,问四位数中四个数字之和是多少?

  A.17 B.16 C.15 D.14

  【解析】这个四位数可以被3整除,则四个数字之和一定能被3整除,只有C符合。

  例3.今天星期六,再过2010天是星期几?

  【解析】这是余数问题的经典应用。星期数变化有一个规律,一个星期七天,每过七天星期数不变,2010÷7=287......1,表示2010包含287个整的星期,对星期数没有影响,余数为1,星期六往后推1天,则再过2010天是星期日。

  二、数学常识秒杀

  例1.一直角三角形的两直角边的长度之和为14,假如这个三角形的周长与面积数值相等,那么该三角形的面积为:

  A.20 B.22.5 C.24 D.24.5

  【解析】直角三角形具有特殊性质,可运用勾股定理,常见的勾股数有6,8,10。运用这个数学常识即可知道这个三角形的三条边分别为6,8,10。经验证满足题干条件,周长与面积数值相等。所以很快就能得出答案为C。

  例2.某草莓种植基地利用恒温库储存草莓准备反季节销售。据测算,每储存1斤草莓可增加收入2.5元。小王去年收获草莓5吨,当时市场价为每斤3元,如果都利用恒温库储存,小王的草莓收入可以达到:

  A.27500元 B.32500元

  C.45000元 D.55000元

  【答案】D。解析:此题运用日常生活中的数学常识快速解题。1吨=1000千克,1千克=1公斤,1公斤=2斤,所以1吨=2000斤,计算5.5*5*2000=55000元。如果没有此类常识,很多考生就会误选为A选项。

  三、速解时钟问题

  例1.小红上午8点多钟开始做作业时,时针与分针正好重合在一起。10点多钟做完时,时针与分针正好又重合在一起。小红做作业用了多长时间?

  【解析】从开始做作业到完成作业,分针比时针多走了2圈即720度,所以,t=720/5.5=130+10/11。

  例2.9点过几分时,时针和分针离“9”的距离相等,并且分别在“9”的两边?

  【解析】从9点整到时针和分针与“9”等距离的状态,路程和=270度,所以,t=270/(6+0.5)=270/6.5=540/13=41+7/13。

  不管是时钟的追及问题还是相遇问题,根据已知条件,如果知道路程差,我们就找对应速度差求解,若能知道路程和,我们就找速度和来解题。

  四、必看蒙题技巧

  例1.(1+1)+(2-1)+(3+1)+(4-1)+…+(50-1)的值是:

  A.1200 B.1250 C.1275 D.1280

  【解析】常规方法:题干2+1+4+3+…+49=1+2+3+4+…+50=1275。

  【蒙题】题干中有25个奇数、25个偶数,所以加起来的和一定是奇数,四个选项中只有C为奇数,所以选择C。

  例2.某单位购买一批树苗计划在一段路两旁植树。若每隔 5 米种 1 棵树,可以覆盖整个路段,但这批树苗剩 20 棵。 若每隔 4 米种 1 棵树且路尾最后两棵树之间的距离为 3 米, 则这批树苗刚好可覆盖整个路段。这段路长为:

  A.195 米 B.205 米 C.375 米 D.395 米

  【解析】常规方法:设这段路长为 x,则解得 x=195。

  【蒙题】在路两侧种树,每隔5米种一棵剩20棵树。200 5=40,200 4=50,则路长在200左右,排除C、D,根据“若每隔4米种1棵树且路尾最后两棵树之间的距离为3米”,说明路长除以4余3,选择A。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