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民办学校 >三中雷式学校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机遇与挑战---中考体育改革,课堂教学我们在行动

2017-03-29 14:38

来源:

作者:

中考体育改革1

       南昌市中考体育改革,2014年及以前,市中考体育总分为20分,2015年增至30分,2016年总分改为40分,2017年再增加10分,总分达到了50分。意味着南昌中考体育总分在3年内提高了30分。在分值增加的同时,考试项目也发生了变化。2017年南昌市中考体育项目分为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必考项目固定为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选考项目则是7选2,分别是50米跑、立定跳远、跳绳、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和篮球、足球、排球三大球。其中必考项目为20分,选考项目为每项15分。由此可见,不管是就考试项目还是考试总分而言,还是从体育占中考总分的比重而言,国家及相关部门都对体育是越来越重视,而这一系列的变化,对教学一线的体育老师而言,又意味着什么呢?对在一线的体育教师而言又带来了什么样的机遇与挑战呢?体育课堂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我们一线的体育老师个个在行动:

 
体育课堂定位与认识
 
       重新认识体育课堂的地位。我从事中学体育教学已经8年了,回想这8年的体育教学经历,可以说我非常明显地感受到中学体育地位的提升。特别是这两年以来,具体表现在家长对孩子体育锻炼和体育课堂更加关注;语数英等学科的老师占用体育课的比率减少了;学校管理部门特别是教学管理部门的相关领导对体育课的重视程度也在增加;学生自身对课外体育锻炼和课间操更加积极和认真了。这些都是体育老师明显地感受到学校体育得到很好地提升。
 
精准定位体育课堂教学。每位体育老师上课的思路和目的必须清晰,以前体育课堂教学,初中三年或高中三年,就只有一册一样的教科书,加上大环境和体育老师自身的认识的问题,教科书中的指导内容往往很难起到好效果。因为教材内容或老师授课方式和态度本身就比较枯燥和乏力。而现如今不同,有了考试杠杆的调节,从家长到学校再到体育老师和学生本人,对体育锻炼的认识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体育老师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抛开课本,根据考试内容的变化或增加有针对地进行课堂内容的安排。老师很有方向地进行教学。学生也会很有目标的进行学习和锻炼。
 

提升自我打造精品课堂。因为种种原因,很多的一线体育教师都对常规体育教学和自身业务素质能力的提升,抱着无所谓的心态,但是伴随着中考改革的进行。体育老师的考核指标也更加具体。家长、社会、学校、学生等对体育老师的要求和期望也会更变。这就导致体育老师不能停下脚步,要求体育老师对体育教学的认识和教学技能必须提高,打造精品体育课堂服务于学生,提升学生体育素养。


中考体育改革2

中考体育改革3


课程改革探索与挑战

 
1、及时了解体育课程改革动态。如考试科目的变化,考试分值的变化等等,这就要求体育老师随时关注相关信息。如果不及时掌握动态,则会影响教学安排和学生成绩。了解考试项目的考试规则和评分细则,只有掌握考试规则,才能正确地指导学生进行训练。只有掌握各项目的详分细则,才能让学生更有训练的目标和动力。这就要求体育老师经常自我学习。
 
2、根据考试改革方向的变化,结合学生个体的身体素质和兴趣爱好的不同,进行因材施教。关注学生运动表现,开设特色体育课程,针对学生自身特长开展小班教学,发展学生的优势项目,避免因考试压力而给学生带来的身体伤害。引导学生衡量考试项目和兴趣爱好项目均衡发展。
 

3、引导学生从思想上真正重视体育锻炼。避免有的学生甚至家长是因为考试分数的原因,勉强要求子女参加训练,而体育老师除了让学生训练好考试项目拿到高分之外,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所以真正将体育课堂教学落实学生体育发展观,要从思想上影响学生,让学生终生受益。把握好机遇,迎接好挑战?我们每一个体育老师在行动!


中考体育改革4中考体育改革5






南昌市雷式学校:欧大辉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