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中考备考 >中考物理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九年级物理知识点

2021-09-28 10:17

来源:

作者:

       以下内容是九年级物理知识点的汇总,适合初三学生考前回顾,查漏补缺用,关注下方公众号,获取更多关于初中知识点汇总内容。

  1、做功的定义

  物理学中规定:作用在物体上的力,使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了一段距离,就说这个力对物体做了机械功(简称“做功”)

  做功的两个必要的因素

  (1)作用在物体上的力;

  (2)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

  功的计算方法

  定义:力对物体做的功,等于力跟物体在力的方向上通过的距离的乘积。

  公式:功=力×距离,即 W=F·s

  单位:在国际单位制中,功W的单位:牛·米(N·m)或焦耳(J)

  1J的物理意义:1 N的力,使物体力的方向上通过1m的距离所做的功为1J。

  即:1J=1N×1m=1 N·m

  注意:在运算过程中,力F的单位:牛(N);距离s的单位:米(m);

  2、机械功原理

  ⑴使用机械只能省力或省距离,但不能省功。

  ⑵机械功原理是机械的重要定律,是能量守恒在机械中的体现。

  3、功率

  ⑴功率概念:物理学中,把单位时间里做的功叫做功率。

  ⑵功率的物理意义:功率是表示做功快慢的物理量。

  ⑶功率计算公式:功率=功/时间

  符号表达式:P=W/ t推导式p=Fv(F单位是N,V单位是m/s)

  ⑷功率的单位:在国际单位制中,功的单位是焦耳,时间的单位是秒,功率的单位是焦耳/秒,它有一个专门名称叫瓦特,简称瓦,符号是W,这个单位是为了纪念英国物理学家瓦特而用他的名字命名的。1W= 1 J / s

  4、静电现象

  ⑴摩擦可以使物体带电,带电体具有吸引轻小物体的性质。

  ⑵摩擦起电实质:电荷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使物体显示出带电的状态。

  ⑶正电荷:与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所带的电荷相同,叫正电荷;负电荷:与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所带的电荷相同,叫负电荷。

  ⑷电荷间的相互作用:同种电荷互相排斥,异种电荷互相吸引。

  ⑸要知道物体是否带电,可使用验电器;验电器的原理:同种电荷互相排斥。

  ⑹闪电是一种瞬间发生的大规模放电现象。

  5、电流

  电流是指电荷的定向移动。电流的大小称为电流强度(简称电流,符号为I),国际单位是安培,符号为A。电流方向规定:正电荷运动的方向为电流方向,自由电子移动的方向与电流方向相反。

  ⑴电流表的读数:一看量程,二算分度值,三读数。

  ⑵电流表的接法:①电流表必须串联在电路中;②使电流从电流表的“+”接线柱流入,从“-”接线柱流出;③通过电流表的电流不能超过其量程;④严禁将电流表与电源或用电器并联。(注意:①在不超过最大测量值的情况下,应尽量使用较小的量程测量,对于同一个电流表来说,量程越小测量结果越精确;②在不能估计被测电流大小的情况下,可先用最大的量程试触,根据情况选用合适的量程。)

  ⑶串联电路的电流特点:串联电路中的电流处处相等;并联电路中的电流特点:并联电路干路中的电流等于各支路电流之和。

 关注下方公众号,获取更多关于初中学习知识汇总的内容。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