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小学教育 >老师分享 >正文

好的提问是怎样的?

2019-12-05 14:31

来源:新东方南昌学校

作者:南昌新东方

好的提问是怎样的?

擅问者多助,不擅者寡助,这是常识。
那怎样才算是智商情商都在线的提问呢?


马上暑假,你想去日本玩,同专业的另一位同学正好去那玩过几次,算是半个日本通。你们关系说不上亲密,但是彼此认识,见面也会点头打招呼,于是你想请教他。
以下几个问题,你觉得哪些是好问题,哪些是烂问题?
1、从来没去过日本,怎么破?
2、对日本一点都不了解,心情好烦躁,怎么办?
3、听说去日本要做很多攻略,看都看不完,我还来得及吗?
4、日本好玩吗?
5、去日本是不是很花钱?
6、他们说日本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是真的吗?
7、怎么办签证?
8、去日本要玩哪些地方?
9、我初步安排的行程是:上海—大阪3—奈良1—京都3—东京5—上海,数字表示天数,你看这样安排合理吗?
10、京都的寺庙神社,我列的清单是5个:伏见稻荷大社,祇王寺,琉璃光院,贵船神社,西芳寺。请问这些景点之间有重叠吗,如果追求风格的多样,应该再补充哪些?
11、我参考攻略列了美食清单:蟹道乐,叙叙苑,一兰拉面……不过都是常见的网红店,你有什么个人的推荐吗?
12、我准备好了谷歌翻译和谷歌地图,是否还需要补充?英语水平刚过四级,能和书店/博物馆的店员进行简单交流吗?

聪明如你,应该很容易发现:
1~3 根本就不是提问,而是发泄情绪。但问题是人家跟你非亲非故,干嘛一大早就听你倒情绪垃圾?
就算同学出于礼貌,嘴上不说什么,但换成是你,你很乐意帮一个满腹抱怨的人吗?
4~6 问得太宽泛,显示出提问者完全没有知识储备。
同时提问也很主观,别人根本就没法作答。尤其是6,对方去了日本那么多次,这么问不但是情商低,还把你人云亦云的脑容量暴露得一览无余。
7~8 是自己很容易搜到的信息,举手之劳,谷歌而已,为什么要麻烦别人?
如果你总是用小事去麻烦对方,那你在对方心中也就是一个只能做小事的人。
9~12 终于算是像样的提问。它们的特点是:先展示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想法,这样方便对方点评,而且也能代表我对这方面是有认真做过知识准备的。遇到了目前水平无法解决的问题,才向您请教。
这样的问题也特别方便对方给你准确的建议。比如你光看攻略,可能只能了解到这些寺庙值得一看,但内行看了你的清单可能会说:
西芳寺需要预约,而且不一定预约得到。我曾经通过这个方法成功过一次,你不妨这样试试……
你说的某家美食店可能要装修,某家周末不开,去之前最好先确认一下。
这些都是攻略上不一定容易获得的信息,但正因为你认真准备,所以对方给到了你更有价值的信息。
而且提问的过程是能够看出提问者的智识和品位的,如果你的问题刚好和他臭味相投,比如“动漫取景地”,比如“东京美术馆”,他可能会把他最重要的心得全部告诉你。
因为你配。
而这些心得肯定不会告诉1~8,不是小气,更不是对谁偏心,是说了他们也听不懂。
话行至此,你应该已经看出来了,低水平的提问常有三个特点:等,靠,要。
一篇文章自己认识的单词不到一半,甚至都不明白主题是什么,强行要对方给你讲解这篇阅读理解。
自己连两角和差公式都不知道,强行要对方给你讲三角函数综合大题。
老师同学不跟你讲就是烂老师烂同学,我弱我有理,全天下都要来关爱玻璃心宝宝。
你要我自己去背单词?你让我自己看课本?不存在的,宝宝就是要就地一躺,等你们一个个讲给我听。
高水平的提问懂得:沟通的前提是双方都有足够的智识和诚意。在向对方请教之前,你最好把两种东西都带上。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相关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