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初中学习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识张幼于惠泉诗后》文言文附答案

2020-02-28 17:06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识张幼于惠泉诗后》文言文附答案
试题内容
     余友麻城丘长孺,东游吴会,载惠山泉三十坛之团风(在湖北黄冈)。长孺先归,命仆辈担回。仆辈恶其重也,随倾于江。至倒灌河,始取山泉水盈之。长孺不知,矜重甚。次日,即邀城中诸好事尝水。诸好事如期皆来,团坐斋中,甚有喜色。出尊取瓷瓯,盛少许,递相议,然后饮之。嗅玩经时,始细嚼咽下,喉中汩汩有声。乃相视而叹曰:“美哉水也!非长孺高兴,吾辈此生,何缘得饮此水?”皆叹羡不置而去。半月后,诸仆相争,互发其私事。长孺大恚,逐其仆。诸好事之饮水者,闻之愧叹而已。
  又余弟小修,向亦东询,载惠山、中冷泉各二尊归,以红笺书泉名记之。经月余抵家,笺字俱磨灭。余诘弟曰:“孰为惠山?孰为中冷?”弟不能辨。尝之,亦复不能辨。相顾大笑。
  然惠山实胜中冷,何况倒灌河水?自余吏吴来,尝水既多,已能辨之矣。偶读幼于此册,因忆往事,不觉绝倒。此事政与东坡河阳美猪肉事相类,书之并博幼于一笑。
  22.“闻之愧叹而已”中的“之”指代的是   。(2分)
  23.以下对弟与“我”“相顾大笑”的原因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因为在经历了一个月后能品尝到真正的惠山与中泠泉而感到高兴。
  B因为虽然知道惠山与中泠泉独特,但品尝也无法分辨,自嘲而笑。
  C因为品尝惠山与中泠泉时,想起了朋友邱长孺的故事,讥讽而笑。
  D因为我能尝出惠山与中冷泉的不同,而弟未能分辨出,嘲笑弟弟。
  24.依据文中“东坡河阳美猪肉”的故事与本文的故事“相类”,对“东坡河阳美猪肉”的故事补写出合适的内容。
  25.予昔在岐下,闻河阳猪肉甚美。使仆往市之。客尝之,皆以为非他产所及。继而事败,客皆惭。(用文言语句填空)(3分)
  26.推测作者在张幼于的诗后写这篇文章的意图。(3分)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