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初中学习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怎样提高自己的答题速度?

2021-04-29 19:02

来源:

作者:

  你一定也有过考场上试题做不完的时候。

  或者因为做题速度慢导致一些题没来得及细想,结果做错。

  有时因为做题慢,还会让你整个人特别紧张,平时会做的题考场上突然卡壳了……

  据调查:中学生考试中,因为时间不够的问题,导致整个考试平均丢分30分左右(全科),再加上随之而来的紧张的情绪,影响更大。

  当然了,做题也不是越快越好,还有一个关键的准确率,又快又准才能得高分。

  �

  那么怎样才能有效提高自己的做题速度?

  首先,找到自己做题速度慢的原因。

  做题慢,离不开以下几点:

  1. 题目不熟练

  或是对知识点本身不熟悉,或是解题思路不熟悉。

  2. 能力不足

  比如,计算能力不足,写字速度慢,阅读速度慢,接受信息能力不足(即不了解题目表述涵义)。

  3. 性格原因

  比如马虎、粗心,比如急躁。很多同学读题时读得很快,却不了解其表达内容,或者是还没读完就开始写答案了,往往要反复回头,浪费时间。

  4. 做题习惯

  很多同学拿到题闷头就做,没有仔细读题的习惯,发现做错了才回头看。还有同学看到题目不认识,就心慌犹豫要不要先做,最终不知不觉浪费时间。

  以上,你做题速度慢都是哪种原因导致的呢?

  针对这些原因,我们可以用一些训练方法来提高自己的速度。

  1. 做题训练

  我们都知道利用做题来提高做题速度,但有时却没有规划好。

  建议大家用简单题和中等题来训练。练习顺序可以从选择题开始,然后是简单、中等的解答题,然后是填空题,最后是大题。

  做选择题时,要减少死记硬算的时间,多用技巧解题。如特殊值的代入、选项的代入,多用直接法(直接理解)、排除法(选项逆推)等,尽量少去死算。

  选择题要秉持“少算少错,多算多错”的道理,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做选择题的准确率,也能大量缩短考试时间。

  对于中等题和简单题,即使是不同的题型,在解题思路上也会有太多的相似点。比如数学,大多只要你能正确的用式子或未知数表达出题意,通过补充题目和所求差距,或寻找问题成立的前提条件(正向推导和逆向推导),都能够把试题拿下。再比如理综的物理,几乎都是按照题目表述的步骤罗列表达式,然后联立求解即可得出结论。

  1 2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