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初中学习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特级老师整理的各年级寒假攻略

2021-04-29 19:36

来源:

作者:

  初中,一个通往”炼狱般高中“的一个阶段!初一,初二,初三,都将步步为营,走好这阶段的每一步,至关重要。寒假里,学生的心情是异常激动的,在学校里,经受住严格的校规校级,班级公约,学习充实。

  假期不期而至,学生由“紧”到“松”,这根弦不就崩塌了?是不是放寒假了,想干嘛就干嘛呢?再也没有任何人的约束了?初中各年级过寒假是有讲究的,不能盲目瞎过。

  1

  初一寒假:提前自学、尽快调整

  过去的这一学期,每个学生都感到了面对成绩的无能为力,要么大幅下降,要么巨大起伏,总之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这非常艰难的一学期过去了,可是初中还有六分之五的时间在等着,至少下学期该如何面对,就是个绕不过去的问题。

  对此,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不能让悲剧重演,不能把一些问题带进下学期。不然,最初的目标,会因为你在初一的一再掉队而实现不了。本着抓主抓重的意识,这些问题主要有以下三个。

  提前自学

  进入初中,学习竞争更加激烈,考试也会增多,孩子压力会越来越大。公办初中还好,现在不能择校了,生源相对比较均衡。如果在民办,因为都是择优录取的学生,大家的底子都很不错。所要承受的竞争压力将会更大,如果孩子在小学一直较优秀,到了初中可能会出现一些落差。那么,何不利用假期这难得的机会,把下学期课程自学起来呢?

  建议大家扎实学、深入学,力求掌握百分之五十的内容。如果这个目标达到,新学期你将一举摆脱被动追赶的局面,而会有很大的主动性。

  自学要有计划、有重点。要有学习笔记,要辅之以必要的练习,因为这是自学,而非随意翻翻书。

  至于复习,建议全力以赴关注弱科,采取集中学习的方式非常有必要。复习要充满信心,过于消极则无助于确保效率。

  能力培养

  初中学习和小学是完全不同的,不仅仅是课程增加、难度增大,而且老师上课的方式,学生学习的方式都应该做适当调整,否则,就会被适应能力强的同学远远甩下。结果就是:明明很努力,可是成绩就是上不去,根本原因在于学习方式未转变,能力在学习中的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小学老师讲课形象生动、活泼,他们比较重视使用教具、挂图、标本等直观教学手段,教学的设计注重变换形式、创设情境、学娱结合,这些都与小学生的思维特点相适应。孩子们只要跟着老师走,掌握知识完全没有问题。

  1 2 3 4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