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老师分享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教师的意义——学生案例分析

2019-12-04 15:59

来源:

作者:南昌新东方

教师的意义——学生案例分析

教师的意义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一直以来都在思考教师到底教什么。来新东方一载有余,接触的各种风格的老师也不胜枚举。如何做一个名师?或许目前还无法捉摸确切的答案。但是所接触的声名远扬的名师当中都无一例外有这样一种能力:拯救差生。
也看过有老师经常晒自己带了多么多么好的学生,我亦如此。但有幸被一位集团培训师醍醐灌顶:好学生只不过人家学习习惯和积累好!跟你的关系大嘛?你是否想过你一路带上来的差生呢?你改变了他们多少?
的确,教师的意义在于拯救差生,如果差生都能拯救的了又何愁带不好其他学生呢?名师,必经之路在于拯救。


[案例]

我的秋季班有位同学情况比较特殊。小伙叫**,成长的环境可以说是艰难,精神上的艰难。平时成绩恍如梦游,上课完全是在发呆与沉默中度过。现在已经是第七次课了,**选择退掉了数学,理由是完全听不懂。在了解情况之后,问他要来在学校考试的试卷,详细地分析了一下,结果惨不忍睹,总分120分的语文试卷,他拿了29分。简直就是情感完全不开化的表现。甚至有一次不来上课,问其原因就只是单纯地说不想来!在跟他妈妈打了一次电话之后我就深深同情这位小伙。他的家庭物质条件一点都不差,相对来说还比较优越。**妈妈也是做教育行业——体育教育,体育学校的校长当久了便养成了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样,不仅对外,对小孩也是如此。在跟我打电话的过程不断地重复几句话“你明白我的意思嘛?”“我希望老师能按我的想法来做。”颐指气使,在耐着性子深入了解了**的情况之后,这个从小就活在妈妈的强压之下的小伙子完全丧失了自主选择的意识,在妈妈的强压之下学体育、补课。写作业、写什么作业都苦口婆心的安排好,完全不重效率,导致小孩现在明显落后同龄人几个层次,对于学习没有任何兴趣和信心。
所以说,学生在学习上的失败大都是源自家庭教育的失败。而老师在这里扮演的角色更多的应该是去挽救这种失败,知识点上的欠缺可以快速弥补,但是成长的欠缺却让人力有未逮。而要成为一个好老师,却不得不在此下功夫。
对于**同学的情况,我特意向**妈妈要来了**的微信,不断地跟**单独沟通。对于孩子的沟通更多的是要去激发他的共鸣,从自己的成长经历讲到自己的爱好再到自己对人生的规划,**同学在原生家庭的影响下,始终保持沉默,可能有同感也可能嗤之以鼻,从他的沉默当中我只感受到了他的彷徨。但是好的方面是**选择继续留在我的班级,也答应了我每天完成单独给他布置的作业。改变差生真的没那么简单,这是一个与习惯、与家庭、与人性作斗争的过程。但起码,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一切都不会太糟糕。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