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老师分享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语文学习两大法宝

2019-12-05 10:32

来源:新东方南昌学校

作者:南昌新东方

语文学习两大法宝!
江湖传闻,此人毒辣,能直击学生难题痛点; 江湖传闻,此人霸道,蒙混过关从容不进眼; 江湖传闻,此人奇葩,生活万物皆能成语文; 江湖传闻,此人别称张大肉,长相甜美,内心“腹黑”,能诗词歌赋妙笔生花,亦能立足三尺之台口若悬河,是新东方里一抹独特的色彩,以至于有时大家竟忘了她的原名——姓张,名晨露也。今日,关于语文学习之苦海无涯,大肉老师有两大法宝分享。

苦中作乐,是语文学习的第一大法宝

大肉老师和学生们说的最多的一句,便是“学习之路时常是艰苦的,要耐得住孤独,过得了坎,扛得住压力,收得住心。但并不意味着,学习之路是痛苦的,行走于学习之路的态度是由自己决定的,能够苦中作乐之人,方能学得潇洒,学得自在,走得更远。” 为了锻造孩子们的苦中作乐作乐之法,上课之余,大肉老师常常分享自己读书工作时磨砺出来的高效方法给孩子们:

①学会自己制定生活学习的游戏规则,和学习伙伴们结盟定下有趣的规则互相监督互相成长,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与人结伴互相监督总是比独自一人前行要走得更快更远更欣然;

②通过生活百艺来学习语文,而不是仅仅将它作为应试的学科看待,大肉老师这样认为,也总是这样备课讲课,从《借我一生》的五分钟电影短篇中学习阅读与作文的环境描写、人物描写;从三分钟综艺片段《故事王》中学习阅读与写作的叙述顺序法与逻辑能力;从怪诞不经的张氏绘画中,孩子们当堂理解并流畅背诵《答谢中书书》;从作文“头脑风暴”中锻造孩子们的解读题目与思维拓展能力;从《青花瓷》、《菊花台》的词藻词韵中学会动词的运用与写作画面感的营造... ...

每当大肉老师带着孩子们从生活百艺中探寻语文之美和语文之法时,课堂总是充满欢声笑语,以灵动与快乐之法去学习,会学,乐学,用语文的眼光去欣赏世界的美,便是大肉老师走入教育行业的初衷。

 细心观察,是语文学习的第二大法宝

当方文山写出“惨白的月弯弯,勾住过往”,他定是极懂得观察的,才能挣脱千百年人们固有的意象思维,将月亮的外形与无形的回忆相勾连,运用的淋漓尽致;当冯延巳写出“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时,这个词人定是极富有细腻观察之心的,才能在春风悄无声息到来时,最先察觉那一池春水的哀乐平皱变幻。

大肉老师总是感慨,能赋得一手好作文的孩子总是极富有细腻之心的,不论是历史变迁的沉沉浮浮,还是花开花落的来来复复,又或是父母亲渐行渐远的背影寥寥,赢得高分的佳作总是能捕捉到那片刻之间的灵魂让人感动共鸣的,模仿百篇,朗读千篇,摘抄万句,赢得华美词藻、丰富素材之后。

大肉老师总是让孩子们闭上眼睛,开始动用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去感受画面,去想象画面,最后落在之上的句子,便是那后主被囚禁后独上高台望向故国方向的一声叹息,那四月芳菲尽头花瓣拂过脸颊的一瞬冰凉,那守候在五楼窗台目送你十余载的人离开后的一片空空落落… …

这一个个转瞬即逝的点点细节,将人物的心境表现表现地淋漓尽致,将人物的灵魂跃然纸上,而学会感受与观察则是作文打动人心的宝贵品质。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