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老师分享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英语学习的朗读背诵标准

2019-12-05 17:41

来源:新东方南昌学校

作者:南昌新东方

英语学习的朗读背诵标准

严格的老师更容易让学生感受到学习快乐的持久性!在我班上上新概念的同学都一定会有一项听读的常规作业,有些比较好的文章需要背诵,我给的完成标准是:

1.跟读课文20遍
2.无暂停跟读课文音频10遍
3.录制荔枝FM 和标准音频比对 反复纠音。
4.根据课文后的关键词提示进行retelling(复述)。

稍微解释一下这四个步骤的具体操作。第一个步骤的操作要求,跟读之前通常会让学生根据所听的音频找到音频当中出现了连读和失去爆破的语音现象(关于语音朗读的规律可以戳下面的连接观看)。然后根据我之前给他们讲过的连音规则和失去爆破规则,单独针对连音和失去爆破部分多练几遍,最后在开始逐句跟读(听一句,给一句,中间可以按暂停键)。所以第一个步骤先解决课文基本的语音问题——连音,失去弱爆和击穿音。

第二个步骤完成的前提,是第一个步骤(即语音)已经非常熟练的情况下,开始建立读课文的整体感。这个过程的重心是对语调(升调和降调) 、重音 和句子节奏感的把握。

第三个步骤强调一下,很多同学背课文,一上来就拿着课文自己噼里啪啦读起来,结果练出了一口的南昌英语。对于口语不怎么好的同学,一定要把前面两个步骤做足了功夫才能脱离音频 拿着课本自己来读。否则只会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跑越远。如果要做到精益求精,当然就按照标准化流程来,录音并和标准音频进行比对。

至于背诵这件事儿,很多同学又开始犯困,到底是先不管意思,记住了再说,还是理解了文章再来记忆。这个问题其实很容易破,如果时间充裕且享受朗读这个过程,可以先把音输入进去,课文慢慢在课堂上听老师讲解,课后再巩固复习一下老师讲的内容。对于不太享受朗读的同学,想快点完成老师作业的同学,在前两个步骤完成的充分的前提下,可以理解性记忆课文,建议最好能够熟读成诵 而非机械地背诵。

最后一步:根据课文后的关键词,做retelling(复述)!这个过程不要求学生一定要按照文章给定的原文一板一眼的去复述,只要不犯语法错误,句意表达跟原文接近换几个词都可以。这也是背诵文章的最难也最考验学生对句型和单词运用的地方!

在这里也稍微解释一下为什么要在课堂上大费周章地去建立这样一个听读以及背诵的标准?因为很多学生从小学英语,在拿到老师布置的听读或者背诵的作业的时候,其实依旧不知道怎么用正确的步骤去完成这项作业,以至于每个学生都用自己认为最“偷懒”的方式去完成,比如拿着课本就读。多方便,省去拿手机放音频的烦恼。

但就是这些看上去好像偷了会儿懒,节省了时间的方法,导致了他们今后注定要陷入到语言学习的彷徨迷茫中去。这其实不怪学生,因为人都是有惰性的,何况老师在布置这项作业的时候,并没有合理有效的分解成每一个可操作的步骤给到学生。

说完了学生从小接触到这项作业的完成现状,再来聊聊按照正确的朗读步骤进行朗诵的好处:
1.朗读断句如果控制得好,基本上文章的大意就不会有问题。
2.朗读课文对于语音的训练效果比单独联系音标与单词来得有效地多。中文一字一音,英文绵延不断。所以英文读的是否地道,不在音节,而在连读、弱读异化等语音现象上。
3.朗读可以培养语感。你问我语感这个东西可以干嘛?可以用来考试啊!当你问某些口语很好的同学某道语法选择题的时候,他们通常告诉你,没有为什么,感觉就是这个!这个就是语感,因为输入得多,所以没有为什么!
4.朗读可以提升口语表达的流利度。影响英语流利度的因素很多,但总的来说无非是表达形式与表达内容两类。表达形式口语中有大量的句块(chunks)和搭配(collocation)的存在。例如 as far as I know(chunk)或者top the chart(collocation).对于以上语言结构的熟记,能够帮助我们以意群为单位,而非单词为单位来构造句子,从而提升流利度。


最后,这个标准看起来难度非常大,也非常耗时,但对于小学阶段养成了良好听说习惯的学生来说花不了多少时间,而且这一系列的流程也属于正常的听背复述流程,随着时间的积累,完成的时间会越来越短。


在这个标准中努努力,勉强达到要求的同学快乐感是最强的,因为点点脚刚好够得着。班上有些同学刚开始特别不适应,但是后来练成习惯了,自己都会主动找更难得材料去练习。剔除天赋和基础本身特别好的同学,中间段的学生差距就在于对于这个标准的完成度。而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不仅完成英语学习这件事儿,在潜移默化中也完成了孩子对于做一件事情的标准的价值观培养!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