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老师分享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你为什么会需要一堂作文课?

2019-12-09 09:30

来源:新东方南昌学校

作者:南昌新东方

我在很多场合聊过写作这件事。观点也是在发展的。
最开始我说是:“写作是最廉价的进阶路径。你的投入只需要一支笔一本稿纸。然后你写出的文字就决定了你的高度、你阶层、你的收入、你的自由程度……等等”
然后我说的是:“社会能养活的专门以写作为生的人数并不多,但能用写作创造美的人则要多得多。写作创造美这件事,至少需要十年以上的大量训练才能登堂入室,一旦终于越过关口则前面一马平川。获得创造能力的成本很高,而发挥创造能力的成本很低,纸笔而已。能写而不写是你的巨大浪费,也是社会的巨大损失。”
后来我说的是:“你身处一个喧嚣的时代,每个人都奋力扯着脖子变着花样大声叫喊,渴望把人们的目光,吸引到自己的身上。那么你身处其中,也只有掌握一套扎实的表达技巧,才能够使自己至少立于一个不败之地。并且在机会到来时,牢牢的抓住它。”
现在我说的是:“写作,是我们如今最重要的交流工具。当我们进化到可以利用一块屏幕作为交流界面之时,纸张书写的劣势正在不断弥补,交流的多样化需要我们变得时刻都具有写作思维来进行表达。想要享受这个时代的魅力,就要先努力掌握不被它淘汰的技能。”
有人和我说过“写作改变命运”的观点。我对此仅保持十分有限的同意。
但是,如果有人否认写作与相关训练的重要性,那我要轻蔑的告诉你,你已经被这个世界抛弃了。
这可是一个连卖铁锅都需要能写出极具情怀向的推送,才能生存的时代。你想在这个时代生活,不具备写作能力和思维训练,几乎可以说是寸步难行。
你仔细想一想,我们为什么抛弃了短信,拥抱了微信?
短信都曾经是多么要命的事情啊。短短七十个字,如果对方是你非常在意的人,你在发送之前也会斟酌很久。一条过节短信之所以有几百万人同时使用,并不是因为它写得真有那么好,而是太多人拙于表达自我,用一条备受欢迎的短信更为安全。有多少时刻,我们的手指按在回退键上,犹豫着手机屏幕上的字句究竟应不应该发出,而对方收到之后却浑不在意。
你可能并不知道,今天中国人最常见的写作地点是在微信朋友圈和QQ空间。在这两个地方无论写什么东西,其实都很难得到广泛传播,最多会受到一点点同学、同事、亲友的赞美。但正是在这两个地方,拥有最大的写作数据量。人们在这里没有传播的压力,全然为自己写作,反而使得写作拥有了最长远的生命力。多少博客早已经停更,多少写作名家已经转移阵地,然而朋友圈和QQ空间还在更新。
他们有什么写作技巧?表达自我就是最好的技巧。
文字本身有自己的韵律和生命,可以让人读得下去。而文字道从来都是魔道,越是钻研如何让一句话打动人心,为某一瞬情感找到最妥帖的表达方式,也就堕入魔道越深。《在路上》的凯鲁亚克要借助安非他命才能写出那种飞驰的句子,《麦田里的守望者》的塞林格需要离群索居才能拥有文字上独特的质感,《老人与海》的海明威吞下猎枪自尽,因为他的笔墨远远达不到他要求的力量和速度。越是在文字里给人以光明和希望的人,内心世界也就越发黑暗。越是探究玄妙的文字技巧,也就越是接近内心深处可怕的深渊。你知道在极为幽深之处,有动人心魄的力量,可以引动人心,夺人心魄,也就越容易用自己的生命作为献祭,去作为技巧的交换。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