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中考备考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2020中考数学答题技巧

2020-07-16 17:56

来源:新东方

作者:南昌新东方

2020中考数学答题技巧

答题工具
1.答选择题时,必须用合格的2B铅笔填涂,如需要对答案进行修改,应使用绘图橡皮轻擦干净,注意不要擦破答题卡。
2.禁止使用涂改液、修正带或透明胶带改错。必须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作答,作图题可先用铅笔绘出,确认后,再用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描清楚。
答题规则与程序
1.先选择题、填空题,再做解答题。
2.先填涂再解答。
3.先易后难。
答题位置
1.按题号在指定的答题区域内作答,如需对答案进行修改,可将需修改的内容划去,然后紧挨在其上方或其下方写出新的答案。
2.修改部分在书写时与正文一样,不能超出该题答题区域的黑色矩形边框,否则修改的答案无效。
解题过程及书写格式要求
1.《考试说明》中对选择填空题提出的要求是“正确、合理、迅速”,因此,解答的基本策略是:
快——运算要快,力戒小题大做;
全——答案要全,避免对而不全;
活——解题要活,不要生搬硬套;
细——审题要细,不能粗心大意。
2.关于填空题,常见的错误或不规范的答卷方式有:
字迹不工整、不清晰、字符书写不规范或不正确;
分式写法不规范、通项和函数表达式书写不规范;
函数解析式书写正确但不注明定义域;
要求结果写成集合的不用集合表示;
集合的对象属性描述不准确。
解答题考生不仅要提供出最后的结论,还得写出主要步骤,提供合理、合法的说明。
填空题则无此要求,只要填写结果,而且所填结果应力求简练、概括的准确;
3.其次,试题中解答题比填空题要丰富得多,解答题的考点相对较多,综合性强,难度较高;
解答题成绩的评定不仅看最后的结论,还要看其推演和论证过程,分情况判定分数,用以反映其差别,因而解答题命题的自由度较之填空题大得多。
在答题过程中,关键语句和关键词是否答出是多得分的关键,如何答题才更规范?
答题过程要整洁美观、逻辑思路清晰、概念表达准确、答出关键语句和关键词。
比如要将你的解题过程转化为得分点,主要靠准确完整的数学语言表述,这一点往往被一些考生忽视。
4.因此,卷面上大量出现“会而不对”“对而不全”的情况。
如立体几何论证中的“跳步”,使很多人丢失得分,代数论证中的“以图代证”,尽管解题思路正确甚至很巧妙,但是由于不善于把“图形语言”准确地转换为“文字语言”,尽管考生“心中有数”却说不清楚,因此得分少。
只有重视解题过程的语言表述,“会做”的题才能“得分”。对容易题要详写,过程复杂的试题要简写,答题时要会把握得分点。
答题规范化的训练
1、审题切中材料;
2、题目切题、响亮;
3、要至少三次点题,“三点成一线”;
4、要引用二三句名人名言,增加论证力量;
5、要运用两三个整句,增强文章的奔放气势;
6、材料要做到新鲜典型;
7、结尾要么点题,卒章显志;要么描写抒情,言有尽而意无穷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