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中考备考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2020江西中考开卷答题技巧(附免费开卷资料)

2020-07-18 14:35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2020江西中考开卷答题技巧(附免费开卷资料)

下面分享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开卷答题技巧,一起来看看吧!

考前注意事项

1.合理利用答题时间。
中考道德与法治和历史同场考试,容易造成答题时间利用的混乱。大家做题时要对两门学科分配的时间进行合理安排。
2.先易后难。
答题时,容易的题目尽量少翻书,不能确信的,可以做个小记号,难题一定要经过思考之后再翻书,实在找不到答案的,要学会放弃,赶紧去做后面的题目,待答题完毕后再回来做它。
特别不自信的答案做完后必须要翻书证实,做到心中有数。
3.答题规范。
学生在答题时尽量做到“三化”,即 段落化、序号化、条理化
“段落化”就是一个问题回答完毕后要另起一行,不能把所有问题的答案挤在一块,“序号化”就是回答每一个问题时要在答案前用大小写数字符号标出这一问题在该道试题中所处的顺序,“条理化”就是按整道试题所设问的先后顺序进行答题。

政治答题技巧

1.选择题答题技巧
认真阅读材料,理解材料的意思和要求
应先审清题干的意思,注意题目中的 关键词、限制语
阅读选择题的选项,理解选项的意思。选择完成后,把题目和答案连起来读一读或想一想,看看选择的答案是否正确。
每个选择题的答案基本限制在30秒钟之内。
答选择题时最好不要查书或资料,如果出现不会答的选择题,可以先跳过,最后有时间再来答,或自己非常清楚这个选择题考察的知识的位置,可以在30秒钟内查到,可以查书或资料。
2.非选择题答题技巧
(1)快速阅读材料,理解材料的大意
仔细(一个字一个字)阅读问题,理解问题的要求。找出问题中的关键词和答题角度。(每个关键词可能就是一个答题角度)。
带着问题继续细读材料。彻底理解材料的意思
(2)找出热点问题与课本知识的结合点,继续增加答题的角度
(3)根据问题所给的分数,确定答案的多少和条数
如1~2分答一条,3~4分答两条,5~6分答三条,7~8分答四条等。
(4)如果你所确定的答案角度多,所答题给的分数又少,你就要选择最能说明本题内容的答案写在最前面。或者把几个方面的答案融合在一起(不是机械堆集),概括性地去做出答案。
(5)要用课本的知识去答题,即回归课本,不要用自己的语言随便说,或机械地重复材料内容。

历史答题技巧

1.抓住试题中的时间信息
不管是选择题还是综合题,大部分所给材料都包含时间信息,根据这些时间信息的界定,我们可以对历史事件的发生、历史现象的出现进行合理的推断。
2.找到材料中的有用信息
试题所给材料往往包含多个信息,但这些信息中有些是对解题有帮助,有些则是对解题是无用的信息。
做这类试题时,我们要善于调动大脑储存的知识,迅速找到这些有用信息,并将它们与所学知识联系起来,对试题指问的内容进行合理推断。
3.处理材料中的有用信息
试题所引材料有多个信息,有时需要对这些信息进行综合、对比、分析等思维过程后,才能获得历史认识,才能解决试题中提出的问题。
这个对信息进行筛选、比较、分析、综合的过程,是处理加工知识信息的过程。
有的数据是通过文字叙述直接表达出来,有的是通过表格来反映,有的则通过柱状图、折线图、饼状图、曲线图等形式呈现,不管以哪种形式,都离不开数据的比较与综合。
4.盯紧试题表述中的关键词
相对来说,中考试题指向还是比较明确的,但老师在阅卷过程中,还是经常发现一些同学给出的答案答非所问,其主要原因是没有认真读题、审题,没有抓住试题的关键词。
(1)“据材料,说说……”与“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说……”
前者,答案是通过综述材料或通过对材料的分析得出,与材料无关的内容,并不是得分点,你从教材中抄再多的内容也不会给分;
后者,除了材料中涉及的内容外,所学知识中与之相关的内容也可能是得分点,因而要回答全面才能得满分。
(2)是“地位”还是“意义”,是“作用”还是“影响”,是“性质”还是“特点”
所谓“地位”指的是某一历史事件或者成就在整个历史进程或者某一领域内所处的位置,往往用序数词、表位置的词或者程度副词来表述。如:《南京条约》是中国近代列强强加中国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
十一届三中全会是建国后党的历史上伟大的转折点,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起点;百团大战是中国军队主动出击日军最大规模的战役等。
“意义”指某历史事件或某领域成就对历史进程的作用或积极影响等,有些历史事件的意义包括对本国的意义,与包括对世界的意义,如十月革命,对俄国来讲,它结束了俄国人民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改变了俄国的历史发展进程;
对世界来讲,它也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进程,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局面,为世界被压迫民族和人民指明了方向。
“作用”与“影响”有相通之处,但“作用”往往从积极方面来说,如果问“影响”,就包括“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直接影响”和“长远影响”。
“性质”是从实质角度来说的,“特点”则是历史事件身上区别于其它事件所表现出来的最鲜明的、最突出的特性。
如“罗斯福新政”,从性质角度来说,它属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局部调整,从特点角度来说,与自由放任不同,它加强政府对经济的干预。
(3)“列举”与“结合史实说明(或者“论述”)”
“列举”只需把史实罗列出来即可,而“结合史实说明”的基本要求是,既要列举史实,也要说明道理,两个层次都有得分点分布,有些同学在回答这类试题时,因为不知道答题规范,所以不经意间就失了分。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