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中考备考 >中考语文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那个春天,很暖】阅读理解及答案

2016-09-28 11:14

来源:

作者:东方君

  那个春天,很暖

  章月珍

  女儿一岁时,婆婆得了精神疾病,生活基本上能够自理,自己每天买菜做饭洗衣服,只是一到傍晚,就会出现幻觉,常常会无缘无故地把家里的东西扔掉。记得有一次女儿感冒,婆婆竟然把感冒药全部扔到了池塘里,还振振有词说那些都是毒药。说着说着,婆婆害怕地哭了。女儿在一边也哭个不停。我看着两个泪人,也忍不住哭了。

  那个冬天,很冷……

  女儿五岁那年,有一天她( )地对我说:“妈妈,我可不可以换掉我奶奶呀?我要让惜愉的奶奶做我的奶奶!”我说为什么呀?她说:“我的奶奶一点都不好!从来没有疼爱过我!但是惜愉的奶奶对惜愉可好了,每天来幼儿园接惜愉回家,回到家还给他做好多好吃的,冬天灌好热水袋给惜愉捂手,夏天拿着扇子不停地给惜愉赶蚊子。”我把女儿搂在怀里:“这世上每一个做奶奶的都会疼爱自己的孙女。奶奶之所以没有好好疼爱你照顾你,那是因为她病了。从你出生的那天起,她注定是你一辈子的奶奶,这个谁也无法代替的。”女儿( )地低下了头。

  女儿七岁时,上小学一年级。有一天,她回家狠狠地把书包扔在桌上,( )地说:“我有这么个奶奶真是倒霉死了!害得我天天被同学们嘲笑,抬不起头来!”我问怎么了?她说:“奶奶每天去菜市场买菜,每天都经过我们学校。你说她可笑不可笑,冬天扇扇子,夏天戴个绒线帽,同学们都说她是疯婆子!”我气得把女儿的书包扔在地上,恶狠狠地说:“别人可以看不起你奶奶,可以嘲笑她,歧视她,但是你不可以!因为你是她最亲的人,你的身上流着她的血!你要想同学们尊重你奶奶,首先要做到自己尊重你奶奶!不管奶奶变成什么样子,她永远是你要去敬重的人!”女儿第一次看到我如此情绪激动,不停地说:“妈妈,我错了。”

  女儿九岁 那年,有一天我送她去学校。远远地看见在学校门口有三个小男孩子正将香蕉皮扔向婆婆,我刚想制止,却见女儿用力挣脱我的手,飞一般地跑过去,用小小的身体护着她奶奶,大声地喊着:“不许你们欺负我奶奶!”三个男孩愣住了,呆立在那里。我走过去,轻声对他们说:“我不跟你们讲大道理。每个人都会有老的一天,每个人也都会有生病的时候,想想看是不是?”三个男愣了一会儿,孩默默地走到我女儿面前说:“我们再也不欺负你奶奶了。”

  女儿十一岁那年,院子里开满了鲜花。她让奶奶手持一根木棍,木棍的一头系着一根漂亮的红丝线,红丝线在风中轻盈地飘着。女儿说她在和奶奶钓蝴蝶。我问,没有钩怎么能钓得着蝴蝶呢?女儿说,她和奶奶不是在钓蝴蝶的身子,而是在钓蝴蝶的快乐!看着她们祖孙俩灿烂的笑容,我也笑了。

  那个春天,很暖……

  (选自《2015年中国精短美文精选》,有改动)

  5.“女儿”对“奶奶”的态度经历了一个变化的过程。请依据原文,在表格空缺处填入恰当的内容。(4分)

  五岁时

  七岁时觉得奶奶可荚,看不起奶奶

  九岁时

  十一岁时与奶奶一起l敞游戏,美爱奶奶

  6.在文中括号内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A.怯怯地愤愤地失望地 B.失望地愤愤地怯怯地

  C.愤愤地怯怯地失望地 D.怯怯地失望地愤愤地

  7.理解文中画线句子的含义。(6分)

  ①那个冬天,很冷……

  ②女儿说,她和奶奶不是在钓蝴蝶的身子,而是在钓蝴蝶的快乐!

  8.文中的“我”既是儿媳,又是母亲,分别具有怎样的形象特点?请简要分析。(6分)

  9.“女儿”的经历给你带来哪些关于“成长”的思考,请结合原文,写出两点启示。(4分)


  5(4分)五岁时:认为奶奶不疼爱自己,想要换掉奶奶

  九岁时:在奶奶被欺负时,挺身而出护着奶奶

  (共4分。每空2分。意思对即可)

  6.(3分)D (共3分)

  7.(6分)①这句话表面上写天气,其实是写家庭的困境让“我”无助、压抑,内心像冬天一样寒冷。

  ②女儿陪奶奶玩钓蝴蝶游戏的目的不在于钓到蝴蝶,而在于和奶奶一起享受游戏的快乐。

  (共6分。每小题3分。意思对即可)

  8.(6分)作为儿媳,“我”心地善良,孝敬老人,包容体谅患病的婆婆;

  作为母亲,“我”关爱孩子,教子有方,用心引导呵护女儿成长。

  (共6分。每点3分。意思对即可)

  9.(4分)示例:

  ①成长需要时间。②成长过程是曲折的。

  ③成长过程中要勇于改正错误。④成长过程中既有烦恼,也有快乐。

  ⑤成长过程中需要关爱他人。⑥成长需要引导呵护。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