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中考备考 >中考语文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盆池诗词阅读理解及答案

2017-10-30 11:26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盆池诗词阅读理解及答案

(2017山东东营)(一)(4 分)

盆池

杜牧

凿破苍苔地,

偷他一片天。

白云生镜里,

明月落阶前。

注:“盆池”,即挖地成盆或埋盆于地,引水灌注,种养鱼类与水生花草以供观赏。

8.这首诗表现了诗人怎样的情感或思想?(2 分)

9.任选一个角度(如构思、写法、语言等),对该诗进行赏析。(2 分)

答案:

8.答:情感:酷爱自然(或热爱生活,或乐享人生)

思想:超尘脱俗(或淡泊宁静,或天人合一)

评分:答出情感或思想中的一种得 2 分,共 2 分。意思对即可。

9.答:构思:总分相承,层次井然。先写凿池,灌水,映天,然后再写天空中的白云,明月,依序而进。第二句是总写,三四句是第二句的分写,条理清晰,颇具章法。

写法一:借助鲜明意象,创造幽淡境界。以碧绿之“苔”、蔚蓝之“天”、雪白之“云”、清澈之“月”这些淡雅纯净的意象,营造出淡泊雅静之境,体现出诗人超然脱俗、心契自然的思想情怀。

写法二:融情于景。诗人将酷爱自然(或热爱生活,或乐享人生)之情,融于对盆池景物描写之中。

写法三:借景寄志。诗人将超尘脱俗的襟怀(或淡泊宁静的精神追求,或天人合一的思想观念)寄寓在对盆池的描写之中。

语言一:平中见奇,凝练传神。示例一,如“偷”字,将池水映现天空想象成盆池把一片天空偷纳自己怀中,可谓奇思妙想,自出机杼。示例二,如“生”“落”两字,化静为动,平中见奇,情趣盎然,将盆池景色写得栩栩如生,表现诗人对盆池景色的喜爱之情。

语言二:巧用修辞。示例,“白云生镜里”,把盆池比喻成明镜,生动形象地写出了白云倒映入池如同从镜中浮出的景象。

评分:答对得 2 分,共 2 分。从构思、写法、语言中任何一个方面答题均可;其中写法、语言答出其中的一个角度即可,其他答案符合题意即可。

推荐阅读:

低到尘埃的愿阅读理解及答案

关于科普阅读理解及答案

蚊子为什么没有被雨滴砸死阅读理解及答案

新年礼物阅读理解及答案

于是入朝见威王文言文阅读理解及答案

生命的选择阅读理解及答案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