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中考备考 >中考语文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远方 阅读附答案

2020-02-27 10:40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远方 阅读附答案
试题内容
【原文】
  远方
  (台湾)许达然
  ①似乎远方总是使人向往的。
  ②其实有美的远方,有丑的远方。
  ③越远越朦胧,越朦胧越神秘。那神秘常使我们幻想:【远方的平房变成宫殿,远方的小溪变成大江,远方的强悍变成温驯,冰雪封蔽的远方变成绿土(a)】。一些最坏的形容词,也可能被加在我们所不喜欢的远方。
  ④人们总是爱制造远方,虽然昔日的远方依旧是今日的远方。莫尔的“乌托邦”,陶潜的“桃花源”,仍然是人们的梦土。远方的梦土也许有神仙,但徐福入海未回,秦始皇死了,求仙药的梦却未死,依旧使后代帝王失眠。可怜东方朔走遍了远方,依然不见可爱的神仙。神仙渺而不可慕,因为神仙压根儿就只在我们心里的远方。
  ⑤茫茫大海,浩瀚似无岸。那远方的神秘,诱惑了靠海的民族而遨游海上,从事探险。出瀛海又有瀛海,远方的海像女妖,迷人也凶狠。东汉时班超的一位部将甘英,曾想渡海到罗马帝国,但大海茫茫似栖息着死神,而打断了他的念头,甘英壮志未遂,和亚历山大未渡印度河到他向往的远方一样,常使我惋惜。
  ⑥山是纵的远方。山不迷人人自迷,总是使人自动地往它那里去;登高山又有高山,登不完的高山登不完的向往。这纵的远方的悠然常是人们灵魂的安慰。怏怏的屈原一直向往昆仑山。跛脚的拜伦以眺望写出对山的感情。对一个爱纵的远方的人来说,只能做山下的青草,而不能是山上的云,也是悲哀的了。
  ⑦【血液里似乎遗传着流浪的鲜红,几乎每个人有远行的冲动(b)。】远方的漫游,虽然掺着乡愁,却一直在拓展着人们的胸怀,成熟着人们的思想。司马迁曾漫游远方,为它的《史记》积淀了底蕴,写出那么有气魄的历史!年轻时远游埃及,看到了与雅典不同的另一形态的文化,使柏拉图开拓了视野,而影响到他“理想国”的著作。人间到处可以找到异乡人,远方的憧憬把他们带到异乡,甚至在异乡成功了他们的事业。300多年前,英国有个年轻人离开了故乡来到他的远方伦敦,给了我们不朽的礼物——莎士比亚的戏剧。
  ⑧从童年的梦里醒来,年轻人有着遥遥的前程,遥遥的前程是一连串的远方。也许他一无所有,却至少有一股澎湃的热血与勇气。也许他不知走向哪里,却有着走向远方的决心。远方也许有暴风,有狂澜,但他依然把船向前驶去。远方也许像非洲的莽林,满布死亡,但他依然走近。还有什么喜悦比抵达梦土更使人歆羡?——那第一批到达新英格兰的清教徒,看到的梦土虽荒凉,却高兴得跪下来感谢上帝。也许他在远方造乐园。也许他又觉得老家是亲密的远方。也许他死在远方。也许他从远方回乡。也许他凯旋。即使手上一无所得,他的心里仍有收获:有一天,可以告诉别人,他曾去过远方,那很少人去过的荒漠!
  ⑨幻想可以活泼生命,但不是人生。我们总不能成天幻想远方,只是向往,只是想往,而抛弃现实。曾看过赛克爵士写的《探险史》,那是人类从古到今,用行动去抵达远方的奋斗的记录。醉看远山,远山更美。幻想使人沉醉,我们常醉看远方而自以为清醒。很久很久以前,有个天文家总是全神观望天空,有一次不小心跌到井里去了。他呼救后邻人跑来,知道了他落井的原因后,就跟他说:“你怎么只注意天上的东西而不注意地上的呢?”伊索的这一则寓言,真的是要告诉我们些什么的。
  (10)无论我们到哪里,天空总在上面。远天的星辰以常年的静默逗人遐思。我们发现一颗星,却另有一颗星。如果人生是无涯的巍峨山脉,那么活着就是一连串对远方的向往与朝圣,我们到了一个远方,却又有另一个远方在呼唤。无穷的远方,有限的生命,多少英雄要以有限的生命去征服无穷的远方,但远方依旧微笑,而英雄却一个个倒下。你,人生旅程上的英雄,有一天也会在远方的微笑里倒下。即便如此,英雄的身后自会有新的英雄。
  (11)总是有许多人愿舍弃眼前的幸福到远方去,就让他们去吧!【不必用佳肴把志在高空的鸟桎梏在笼子里,不管笼子多大,笼子不是天空(c)。】
  〔12〕或美或丑,对你,远方仍是温柔而有力的挑战,你去吗?
  (选自散文集《远方》,有删改)
【问题】
  15.第⑨段作者引用《伊索寓言》中的故事,想表达什么?(2分)
  16.这篇散文萌发着诗情与思想,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妙语警句联翩而出。请你从画线的a、b、c句中任选一句,结合上下文进行品析。(4分)
  17.选出下面表述不正确的一项【 】(3分)
  A.本篇散文以“远方”为线索。作家引用古今中外名人名事、名篇佳作中的故事,从不同角度阐述“远方”的含义,表现了散文形散神聚的特点。
  B.作者写莫尔的“乌托邦”,陶潜的“桃花源”,徐福、东方朔、甘英、屈原、拜伦等的壮志未酬,告诉我们“远方”有时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人类却依然有义无反顾探索远方的决心。
  C.第⑦段中引用司马迁、柏拉图、莎士比亚的事例,证明“远方”带给人无限的乡愁。
  D.本文从远方的美丑起,以远方的美丑收,首尾呼应。
  18.本文题为《远方》,阅读全文后,说说其含义。(3分)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