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中考备考 >中考英语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中考: 学好英语的六步突破法

2020-01-08 17:56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中考: 学好英语的六步突破法
生活在21世纪的年轻人掌握一门外语是十分重要的,尤其是英语。如何学好英语,提高英语水平?是当前很多中学生困惑的问题。其实,学好英语并不是一件难事,关键在于要掌握好的学习方法。那么学好英语,好的学习方法有哪些呢?

 一、提高英语学习兴趣

  学好英语的第一个关键是提高英语学习的兴趣。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产生学习的动力。那如何产生学习的兴趣呢?当然你必须要学会英语、懂得英语、会在生活实践中运用你所学习的英语知识。你懂得越多,兴趣就会越浓。

  二、突破单词记忆难关

  其次,你必须有足够的词汇量,有坚实的语法知识。词汇是学好英语的基础,没有足够的词汇就无从谈起听、说、读、写。中学生中考考纲要求是1600词汇,说到记忆单词,这可是同学们普遍感到头疼的事,记不住单词,学好英语就无从谈起,所以突破记忆单词这一难关非常关键。

  其实记忆单词的方法有很多,自然拼读法/音标记忆法,比如information,共11个字母组成,我们可以按音节分开,分音节记忆就会很容易,in-for-ma-tion 。联想记忆法,如学到moonlight这个词就想到它是由moon和light这两个词合成的;classroom是由class和room合成的。还有归类记忆法,如look at看,可以归类一下含look的短语,1ook after照看,照顾;1ook like看起来像; 1ook for寻找; 1ook up(在词典、参考书中)查找; 1ook over (医生)检查;1ook around (round)环顾四周等。只要多留心,勤奋,有恒心,有意识地注意归纳总结,记忆单词和短语并不是一件难事。

  三、加强英语听口能力

  英语是一门语言,所以是要开口讲出来的。今年是北京中考英语120分的最后一年,从明年之后英语改革100分,60+40模式,40分为听力和口语,可见听口的重要性。在记忆了大部分生词,了解了基本意思和词性用法后,应及时听课文录音磁带,一般情况下,要连续听2—3遍,并跟着大声读,目的是校正生词读音,并且模仿朗读课文的语音语调,提高说的能力,用这种方法校正单词读音,还可增强语感。

  四、掌握语法至关重要

  学好英语的另一个关键是语法,语法是学好英语的基础,它是掌握英语的工具。在你掌握了一定的词汇量后,了解一些语法知识是非常必要的。单选和选择填空是考查语法的重要题型。它可以通过选择的方式考查名词、动词、代词、形容词、副词、连词、介词和数词等等,覆盖面很广。初中阶段所学的语法知识就是那么屈指可数的几个,为什么有的学生还是会出错呢? 因为掌握得不系统,如“蜻蜓点水”般了解一点点,需要梳理,多思考总结,掌握这一语法点的所有知识。如时态,梳理初中阶段常考的六种时态:一般过去时、一般现在时、一般将来时、现在进行时、过去进行时和现在完成时,以专项练习的形式学习,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五、培养英语阅读能力

  谈到阅读,阅读在中考中分值较大,26分几乎占据了中考笔试的半壁江山,所谓“得阅读者得天下”。阅读理解难度较高,必须在有了充足的词汇的基础上才能进行阅读训练。它也是检查英语学习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如何培养阅读能力呢?要想提高阅读水平,除了学习课本外,必须在课外有意识地扩大阅读量,提高阅读速度,掌握阅读技巧。可以在空闲时养成阅读课余英文读物的习惯,刚开始时,由于词汇量的限制,可以阅读一些较浅显的文章,随着词汇量的扩大,可以多读原汁原味的文章,这样不仅开阔了眼界,还学到了不少知识,一段时间下来,词汇量会丰富很多,理解能力也有长足的进步。

  六、积累英语写作素材

  至于写作,很多学生都觉得写作很头疼,每次写作不知所云,其实写作很好提分,掌握起承转合逻辑词和高级词汇句型,给文章润色,增添文章亮点,提高作文档次。现在改革后作文题目二选一,第一篇作文一般为应用文,常考话题包括邀请信、留言条等,题目二一般为记叙文和议论文,话题包括写事类、写人类、环保类、节日类、爱好类、旅游类、志愿者类等,按照话题练习,每一个话题都有高级词汇句型和模板的讲解,灵活运用,积累写作素材,提高作文水平,写出属于自己的高水平文章。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