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中考不只有统招,这六种途径你都了解吗?

2017-11-10 17:14

来源:

作者:

“随着教育的普及,中考的多途径多样化,中考生被分为了六大类,师范定向生、直升生、均衡生、统招生、特长生和职业中专(普通中专)招生。你都了解吗?

师范定向生

师范定向招生根据报考资格、招生计划、考生志愿和考生签署的报考承诺书上明确的定向师范生和省级重点中学优先次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拟录并由县(区)中招部门、市教育考试院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

报考师范定向类的考生须按照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赣教师字〔2017〕4号)文件要求签订《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协议书》。招生学校在规定时间内携已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名单和《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协议书》报省教育考试院审核后办理录取手续。

新东方

直升生

直升生专指南昌外国语学校直升生。南昌外国语学校可在坚持学生自愿的基础上允许招收本校优秀应届初中毕业生120人。南昌外国语学校直升班招生方案和名单在校内公示无异议后经市教育局审批,由市教育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其他学校均不得向学生和家长承诺可直升本校高中。

均衡生

是指在中考合理分数线下的在学校排行榜较高的学生可通过均衡志愿录取。每个学校都有一定均衡生的名额,由电脑根据中考成绩排位选择,根据排行榜由高到低。

需要注意的是:

只要符合均衡生资格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均有资格填报均衡招生学校志愿。填报的城区公办省级重点高中学校均衡志愿按照唯一志愿录取,考生在第一批次公办省级重点高中学校和第二批次公办省级重点高中学校中只能填报一个均衡招生志愿,录取时根据各校均衡招生计划分校划线录取,无该校均衡志愿的不予录取。

统招生

统招生即指所有中考生,2015中考开始就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其录取的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分数优先:高分学生优先检索,优先投档,对高分考生有利;遵循志愿:每批次A、B、C、D四个志愿,检索时先A后B,再C最后D,如何A达不到提档线,再检索B,以此类推。另外,未以均衡生资格录取的学生自动变为统招生按照平行志愿录取。

特长生

特长生是指在某些方面(比如:音乐、体育、绘画等)有优于普通人的技能的学生。南昌市中考特长生主要分为体育类特长生与艺术类特长生,其中也有另外,例如南昌外国语招收外语特长生,南昌十中招收葆灵女子特色班。中考录取时,各批次均按均衡生、统招生和特长生的顺序录取。具体情况与考试安排以学校各学校招生简章为主。2017年南昌共有28所学校招收特长生。

新东方

职业中专(普通中专)招生

应届初中毕业生按所报志愿和中考成绩划定最低录取控制线进行录取。报考普通中等专业学校、五年制高职和高等专科学校有加试或面试要求的艺术类专业考生,需参加招生院校组织的专业加试或面试。

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在职、从业人员和社会青年,可采取注册入学方式进入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职业中专和技工学校学习。

新东方

小编小结

虽然中考生分为上述的六大类,但是大部分的考生还是属于均衡生、统招生以及特长生三类。其中,初中三年均在地段内就近入学(含正常转学、休学的学生,不含往届生)的学生均具有均衡生资格。至于特长生,家长和考生要结合学校的招生简章再进行合理的选择哦~

新东方

了解升学信息

关注南昌升学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中小学学习工具箱
中考资讯 中考资讯 中考答案 中考复习
高中介绍 初中介绍 小学介绍
高考资讯 高考答案 高考复习

焦点推荐

备考经验

课程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