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招生录取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2020年航天工程大学招生简章

2020-05-26 10:01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2020年航天工程大学招生简章

2020年航天工程大学招生简章

在京郊明珠怀柔,毗邻雁栖湖国际会都,近靠慕田峪长城雄关胜地,坐落着我军系统培养航天人才的高等教育院校——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大学是新一轮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后,全军“双重”(重点院校、重点学科专业)院校、全军首批国防科技创新特区工作站设站单位、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大学。这里是我军高素质新型航天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航天科技创新的前沿高地,是航天领域的新型智库,更是青年学子献身国防事业、放飞航天梦想的知识殿堂
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和深厚历史积淀的军队院校,伴随我国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伟业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7月,经习主席和中央军委批准,以原装备学院为基础重建为航天工程大学,地位更加重要、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大学主要面向全国全军培养航天领域指挥军官、技术军官、士官、文职人员和军民融合人才,承担航天领域关键技术研究、军民融合和国际合作等任务。
近些年来,大学始终突出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中心任务,先后培养了以航天工程指挥长、总师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人才,走出了我国第一代航天员和不少共和国将军、师团职领导干部,造就了众多航天指挥人才和工程技术骨干。

特色培养机制

大学开办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平台—— “钱学森空间技术实验班”该班秉承钱学森教育理念,充分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的先进做法,集聚优质教育资源,按照“立家国情怀、厚数理基础、强人文素养、建系统思维、拓国际视野”的思路,对接国内一流航天院校的教学标准,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机制,实行全程导师制、实施个性化培养、全程精细化管理、小班化教学模式,培养航天精英。

招生专业

1.飞行器动力工程(航天测发技术与指挥) 主要学习飞行力学、火箭推进、测试发射、控制与管理等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飞行器系统组成结构及航天发射任务组织实施的基本流程;掌握飞行试验技术与方法、动力装置原理及结构、动力装置测试技术、燃料加注指挥、动力装置故障诊断、信号检测及处理等内容;具备从事航天测试发射中有关动力系统使用维护和相应任务的组织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2.武器发射工程(航天测发技术与指挥) 主要学习飞行器测试、发射、控制与管理、推进等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航天任务实施等相关方法与技术;掌握信号检测及处理、飞行控制、航天动力系统原理,以及火箭测试发射的操作方法;具备从事航天测试发射系统使用维护和相应任务的组织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3.测控工程(航天测控技术与指挥) 主要学习无线电遥测遥控、航天器轨道确定与控制等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航天测控地面系统的任务、组成及相关技术与发展;掌握航天无线电测控系统、卫星管理、测控信息处理与应用等知识;具备从事航天测控装备运用及任务组织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4.雷达工程(航天测控技术与指挥) 主要学习微波技术与天线、雷达原理与系统、雷达信号与数据处理等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雷达技术的前沿理论与发展动态;掌握雷达跟踪测量、典型雷达外测装备等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以及航天测控任务中雷达外测任务的组织方法;具备从事雷达外测任务规划与组织实施以及系统使用维护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5.通信工程(航天通信技术与指挥)
主要学习数字信号处理、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等基础理论;了解航天通信任务组织及信息系统运用等基本知识;掌握现代交换技术、计算机网络、无线通信、光纤通信和卫星通信等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具备从事卫星通信与网络系统的研究设计、通信与网络设备的操作与使用、航天通信任务组织与管理工作的初步能力。
6.航天装备工程(装备技术保障与指挥)
主要学习航天系统工程、飞行器工程、航天动力学、自动控制原理、电气工程、计算机等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空间科学与技术、航天工程总体知识和航天装备体系发展动态;掌握典型运载器、航天器及地面设备的原理和关键技术,以及航天任务装备保障组织指挥方法;具备从事航天装备使用、维护、试验、监造、研发和航天勤务保障分队指挥管理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7.指挥信息系统工程(航天指挥初级管理与技术)
主要学习航天任务组织指挥、指挥信息系统、航天系统工程、航天装备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作战指挥、军事运筹、信息系统、系统仿真、航天装备等相关学科专业的理论和技术;掌握指挥信息系统技术及运用方法;具备航天任务指挥管理、指挥信息系统运用与维护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8.运筹与任务规划(航天指挥初级管理与技术)
主要学习航天任务组织指挥、航天装备基本原理、任务规划、系统建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作战指挥、军事运筹、任务规划、系统仿真等相关学科的理论与技术;掌握航天任务运筹规划、航天装备效能分析技术与方法;具备航天任务指挥管理、航天装备统筹运用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9.信息对抗技术(航天信息安全初级管理与技术)
主要学习雷达、通信、光学和电子对抗等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空间科学与技术、航天电子信息系统运用的基本知识,掌握航天电子对抗的基本原理和关键技术;具备从事航天领域信息对抗技术研究及相应任务的组织管理,具有对典型设备进行操作使用和维护能力。
10.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太空态势感知初级管理与技术)
主要学习光学、电子学、空间目标光电探测等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空间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技术的前沿理论与发展动态;掌握光电探测技术和典型空间态势感知装备系统原理;具备从事空间目标监视、空间环境监测和空间安全分析等任务组织管理和相关光电装备运用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11.预警探测(太空态势感知初级管理与技术)
主要学习电磁散射、红外物理、雷达和光学探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太空目标特性提取与应用的前沿理论及发展动态;掌握太空目标探测与识别、典型预警监视系统等基本原理与关键技术,以及预警监视任务的组织方法;具备从事预警监视任务规划与组织实施以及系统使用维护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12.作战环境工程(太空态势感知初级管理与技术)
主要学习测绘学、空间天气学、空间环境监测、作战环境学、数据处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空间环境科学与技术、作战环境工程的前沿理论与发展动态,掌握空间环境的监测、建模、仿真、预报及空间环境大数据分析等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空间战场环境综合运用的能力。
13.遥感科学与技术(航天信息应用初级管理与技术)
主要学习航天遥感原理、光学遥感、微波遥感等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遥感领域相关知识、应用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遥感信息获取、处理、分析、判读等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从事航天遥感信息处理和综合应用的能力。
14.导航工程(航天信息应用初级管理与技术)
主要学习导航学、时空基准、卫星导航、天文导航和组合导航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掌握导航系统运维管理、导航技术综合应用、时空信息支援保障等专业技能;具备对现代导航设备和系统进行研究设计、运行分析、使用维护和管理能力。
15. 侦察情报(情报分析整编)
主要学习军事情报学、情报侦察技术、情报分析与处理、航天情报融合与整编、航天情报应用等方面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了解情报学、信息学等相关学科理论与技术;掌握对所获取的航天信息进行处理、分类、识别、分析、综合、制作等技术手段与方法;具备从事航天情报处理与应用、任务情报保障等工作的初步能力。

答考生问

1.考生报考条件
(1)普通高中应届和往届毕业生, 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高于20周岁 截至当年8月31日
(2)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高考),且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高考一本线以上(如招生省份取消一本线,最低投档分数线参照各省自主招生线控制)
(3)政治审查、面试和体格检查结论均为合格(体检标准达到“其他专业合格”即可报考我校指挥类、非指挥所有专业)
(4) 仅招收理科类、英语语种考生
2.考生报考流程
(1)填报志愿。我校属提前批军事类院校,考生应在提前批志愿中报考我校
(2)参加政审、面试和体检。政审、面试和体检由各省自行组织,考生应主动关注或咨询当地省军区关于政审、面试、体检的时间、地点安排,并按时按要求参加,未参加者不能被军队院校录取
(3)投档录取。省招办根据考生政审、面试和体检结论,高考分数和填报志愿情况将考生档案投至我校,我校按照各省招办统一安排,根据录取原则实施录取,基本集中在七月中上旬,考生应保持联系方式畅通,在网上实时关注自己的招录状态
3.贵校录取时是如何划线的,今年线是多少?
答:我校录取过程不涉及人为“划线”这个问题,录取时根据计划招生人数,在报考并投档的考生中,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从高分至低分录满为止,录至多少分是多少分。
4.录取报到后的身体复查是如何组织的?
答:根据《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办法》,新生到学校报到后必须进行体格复查,一般于报到1个月内组织完成。对于复查不合格的,在排除可能的干扰因素后再次复查,再次复查仍不合格,我们会综合衡量情况,确实不宜在部队服役的,作退回移交。若在军检时确实没有问题,不必担心。
5.学员在校期间享受哪些待遇?
答:考生被录取后,经复查合格,办理参军手续,成为现役军人,家属享受军属待遇。学员在校期间的学习、文化用品、被装、食宿、医疗、生活津贴等费用按照标准统一由军队供给。大学每年有寒、暑假各一次,按规定每年报销往返车船票一次。
6.贵校学员如何进行淘汰和安置?
答:学员实行全程淘汰,入学复审复查不合格未取得学籍的新生退回入学前常住户口所在地。取得学籍后本科学习期间,因学习成绩和身体原因不合格被退学的学员退回入学前常住户口所在地,其中,服役期两年以内(含两年)的参照义务兵退伍的有关规定办理,两年以上的参照士官复员的有关规定办理。因身体、心理等方面不能适应军校学习生活和将来不适合从事军队岗位工作,但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入学条件的青年学生学员,除毕业年级以外,可转入指定的军校所在驻地普通高等学校学习。
7.学员毕业分配是如何实施的?
答:分配时依据在校期间综合表现进行评定打分和排序选岗。分配政策制度、学员综合素质量化考评结果、分配计划方案等进行全程公开公示。
8.你校学员毕业后主要从事哪些工作?
答:学员毕业后享受军官待遇,毕业后按所学专业主要分配到战略支援部队及所属基地、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工作。

历年招生情况

2020年航天工程大学招生简章

2020年航天工程大学招生简章




通讯地址

大学地址:北京怀柔区八一路1号
邮编:101416
招生办公室电话:010-66364629,66364017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