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高中 >高中语文 >正文

历年高考数据 江西高考加油站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

习知水利,巧思绝人——郭守敬阅读理解及答案

2018-03-27 18:01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习知水利,巧思绝人——郭守敬阅读理解及答案

(三)实用类文本阅读(12分)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7-9题。

习知水利,巧思绝人——郭守敬

郭守敬出身书香门第,父早逝,祖父郭荣,精通数学、天文、水利等多种在13世纪尚属先进的自然科学。郭守敬出身于书香门第。在郭荣的影响与教育下,郭守敬自幼勤奋好学。他从小就喜欢观察自然界发生的各种现象,制作仪器。把书上学来的知识,落实到实践中去。在十五六岁时,他就根据得到的份"璇玑图",扎制了"竹浑天仪",用以观察星空,并且将观测所得绘成图,记在纸上。

为了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祖父又将郭守敬送到自己的好友刘秉忠门下深造。刘秉忠学识渊博,精通《易经》,深谙天文、算术、律历等各种知识。从此,郭守敬开始了一个全新的系统学习生涯,他聆听当代大儒教诲,刻苦学习天文、地理、律历、数学等方面科学知识。

郭守敬非常重视学以致用。他认为,学来的知识不应用,束之高阁,不仅是一种浪费,也是一种空泛谈论的学风。当时邢州城北的河流,泥沙漫流,淤塞河道,淹没了河中石桥,行路人只能涉水而过。郭守敬认真考察现场,审度地形地貌,查看水流方向,进行精确计算,指明方位,挖出了完好的小石桥。他又命人疏浚河道,便利了交通,使周围几百亩农田得到灌溉,促进了当地农业生产的恢复。这一工程,只征调了400名民工,利用冬季农闲的40天就完成了。省时省工又效益显著,郭守敬一时名声大震,这一年他年仅20岁。

1262年,忽必烈继汗位,郭守敬经推荐,得到召见。郭守敬根据多年的治水经验,召陈水利“六事”,深受忽必烈赞赏,被提拔“提举诸路河渠”,负责全国佛道的梳理修复工作。他提出并主持引燕京西北玉泉山下迸涌出来的泉水入京,是其为北京水利所建第一功,也是历史上大规模开发玉泉水利的最早记录。从元代到解放初期,玉泉之水一直是北京城市用水的主要水源。

1264年,大规模的建筑工程在北京展开。为了恢复漕运和打通建筑材料的水上运输,郭守敬又提出和实施了永定河济运工程。他总结金朝引水失败的教训,在金口至北京段开一条宽大且深的溢洪道,解决了洪水泛滥问题,永定河这一典型多泥沙的大河害,被合理开发运用,这在永定河历史上是空前的。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