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高中 >高中语文 >正文

历年高考数据 江西高考加油站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

由金宋文学交流构成的流动空间阅读理解及答案

2020-06-08 11:01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由金宋文学交流构成的流动空间阅读理解及答案
试题内容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后各题。
由金宋文学交流构成的流动空间
  由金宋文学交流构成的流动空间因其双方在交流过程中所处地位与发挥作用差异较大而具有不平衡性。赵宋文学是积淀了汉民族几千年的传统文化与文学成就而形成的成熟发达的一方。金朝受制于本身民族文化欠发达、生存环境恶劣、社会生产力低下等现实因素的影响,呈现出“深裘大马”式的粗犷、落后的文化氛围,根本无法与拥有锦绣文章的赵宋文学相提并论。故而双方在碰面之处的地位悬殊就决定了赵宋文学在这个流动空间中始终处于文化、文学的输出地位,而实力偏弱的金朝更多表现为文化上的被同化与文学上的强制影响。
  金人伐宋将半壁河山与文明尽入囊中,其成功处在于通过“收图籍”和“纳降人”直接承继赵宋文化与文学。宋儒文人不论是使金被留、主动降金还是战乱被俘者在进入金之后或仕或隐,对金文化氛围的建立以及金源文学的成长均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具体表现在对金源文坛的创立上,分别从诗、词、散文等重要方面给予极大贡献。首先是诗歌方面,入金宋士以陶渊明为精神导师,开启金代诗坛崇“陶”风气。仕金宋儒如宇文虚中、蔡松年等借陶诗排遣两难处境的尴尬与痛苦;入金不仕的文人如姚孝锡更是闭门遁世,躬自践行元亮的田园生活,为金代文人所重。其次,入金宋儒学“苏词”,将文人士大夫词带入金源,拓展了金词的境界与题材,影响其艺术风格的形成。最后,“苏学行于北”还表现在其对金代散文创作的影响上。清代阮元为《金文最》作序,对金源散文有精彩的评论:“金之奄有中原,条教诏令,肃然不振。故当大定以后,其文章雄健,直继北宋诸贤。”此段论述不只指出金代散文气骨兼具,更肯定了其得益于学习北宋诸贤的事实。
  金初文坛由宋儒奠定,亦由宋儒主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金代文学,直至金源第二代文人成长起来,才诞生了元好问等人标举的“国朝文派”,至此,金源文学终于走过了承继北宋文学的阶段,具有了相对独立性。而此时,金源文学方有了与南宋文学相互交流的资格。事实上,金源文学的总体成就仍无法与南宋文学相较,因此金宋文学交流的性质便呈现出金弱宋强的特殊性,在双方交流过程中,南宋文学以压倒式的实力居于主体地位,金源更多地表现为对南宋文学的借鉴、吸收与研究探讨。而金源文学作品因其成就不高,加之兵灾火劫,鲜有传入南宋者。即便零星篇目偶有传入,亦不被南宋文人所重视。宋人对金源文学作品更多表现为一种猎奇心理,如南宋岳珂《桯史》收录完颜亮作品时以“逆亮辞怪”加以标注。且金于南宋有华夷之防的蒂固思想,亦使宋人不能对金源文学加以重视。相反,金却呈现出一种兼收并蓄的开放宽容姿态,似乎丝毫不受对立政权的影响,以公允客观的态度研究评价南宋文学,对南宋文学之精华,亦学习借鉴。是以,金宋不平等的文学交流方式与金宋国力、外交的强弱正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此乃金宋文学交流的特殊性所在。
(摘编自延保全、王琳《试论文学“流动空间”的建构:以金宋文学为例》)
1.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金宋对峙时,文学是有交流的,但所处地位与发挥作用不同,故它们交流构成的流动空间是不平衡的。
  B.金朝文化氛围和文学成果与有着几千年积淀的宋文学有很大的差距,究其原因,既有社会文化的又有政治经济的。
  C.通过战争,金朝不仅占得宋人大片国土,而且借助宋人读物和文人提升了自己的文化和文学的水平。
  D.金源文坛创立之初,留金宋士很多学习陶渊明诗风,有的甚至效仿其生活方式,金诗被打上了陶渊明的烙印。
2.下列理解和分析,不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3分)
  A.以元好问为代表的“国朝文派”虽然有宋文学的影子,但它有更多的自身独立成分,所以它开创了真正意义的金代文学。
  B.金第二代文人成长起来后,宋金文学交流依然是不对等的,文学成就和实力制约了交流方式和双方的地位。
  C.有一定成就的金代文学由于传人南宋的作品太少,所以不能转变宋人的防金思想,无法消除宋人对金代文学的轻视。
  D.岳珂《桯史》中“逆亮辞怪”的标注,说明了宋儒文人对金文学有心理偏见,无法客观公允评价金代文学作品。
3.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优秀赵宋文学的产生有社会生活诸多因素,继承中华各民族传统文化和文学成就,则是它产生的重要基础。
  B.宋代文人入金方式多种,入金后对金人的态度也不一致,有的为金服务,并继续创作,有的则避世隐居。
  C.学“苏词”的入金宋儒使金词创作产生了积极的变化,而金的散文也因师承北宋诸贤,得以气骨兼具。
      D.在与宋文学特别交流的过程中,金或被动或主动,总体是虚心接纳学习,汲取精华,不断丰富发展。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