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高中 >高中语文 >正文

历年高考数据 江西高考加油站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

分子生物学家不怕公众问“你的研究有什么用”这样的问题阅读理解及答案

2020-06-08 11:38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分子生物学家不怕公众问“你的研究有什么用”这样的问题阅读题及答案
试题内容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后各题。
分子生物学家不怕公众问“你的研究有什么用”这样的问题
(一)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9题。(10分)
  分子生物学家不怕公众问“你的研究有什么用”这样的问题,因为很多分子生物学的基础研究都有很强的实用性,几乎马上就可以指导医疗实践。DNA修复机制的发现也不例外。
  DNA修复涉及一系列蛋白质,如果其中任何一种不能正常合成,都可能导致DNA无法正常修复。这样的病人身体里的DNA损伤会以比常人快得多的速度积累,患某种肿瘤的概率也就比一般人大得多。
  在先天性DNA修复缺陷中,最有名的是着色性干皮病(xeroderma pigmentosum)。病人的核苷酸切除修复机制不能正常运作,因此无法修复由紫外线造成的DNA损伤,哪怕是最轻微的阳光,都可以让皮肤起疱、发干并长出大量雀斑。病人100%会患皮肤癌,多在20岁之前离世。现在已经知道这种病有多种亚型,分别对应不同的缺陷基因。理论上讲,如果在产前能够检测这些基因是否存在缺陷,就可以避免生出有缺陷的新生儿。
  当然,考虑到着色性干皮病的发病率只有二十五万分之一,目前对这种病进行产前基因检查的需求可能并不迫切。相比之下更值得注意的是由先天性错配修复基因缺陷引起的遗传性非息肉性结直肠癌(HNPCC),这是遗传性结直肠癌中最常见的类型,在所有结直肠癌中占到2%~5%。复旦大学的研究表明,在东亚人群中这种基因缺陷较为常见,因此一定还有很多携带者未被发现。如果能通过基因检查确定为缺陷基因携带者,就可以早做预防,避免或推迟结直肠癌的发生。
  事实上,即使是一般人,也可能因为体内某些细胞的DNA修复机制出现后天的缺陷,而患上肿瘤。当这些修复机制不能正常运作之后,肿瘤细胞的DNA就更容易出现突变,肿瘤的恶性化程度也越高。然而与此同时,肿瘤细胞的繁殖也更依赖于还能正常运作的修复机制。如果这些修复机制也被破坏,DNA将更容易受到损伤,这样反而可以加快肿瘤细胞的死亡。
  基于这一原理,科学家们从DNA修复相关蛋白质入手,筛选可以抑制其活性的肿瘤化疗药物,已经有了初步成绩。欧洲生物制药公司阿斯利康就推出了一种叫奥拉帕尼(Olaparib)的新药,可以抑制一种叫“聚ADP核糖聚合酶”的DNA修复蛋白质的活性,从而达到治疗肿瘤的效果。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已经在2014年批准这种药上市,允许用它来治疗一种特殊类型的晚期卵巢癌。
 7.下列对DNA修复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健康的人体具备DNA修复功能,但这种修复功能有可能丧失,而一旦丧失,会增加罹患肿瘤的机会。
  B.如果产前能够检测包括核苷酸切除修复缺陷在内的某些基因是否存在修复缺陷,就有可能避免生出有缺陷的新生儿。
  C.对东亚人群而言,产前检查是否存在先天性错配修复基因缺陷比检查是否存在核苷酸切除修复缺陷更迫切。
  D.对因体内某些细胞的DNA修复机制出现后天缺陷而患上肿瘤的人来说,修复机制被破坏是有害无利的。
  8.根据选文内容,最适合做本文标题的是(3分)
  A.分子生物学基础研究的实用性
  B.DNA修复机制
  C.DNA修复机制的实用性
  D.基因的自我修复
  9.结合文章相关内容,解释新药奥拉帕尼的作用原理。(4分)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