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高中 >高中语文 >正文

历年高考数据 江西高考加油站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

詹大胖子阅读理解及答案

2020-06-08 11:58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詹大胖子
试题内容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后各题。
詹大胖子
汪曾祺
  詹大胖子是五小的斋夫。五小是县立第五小学的简称。斋夫就是后来的校工、工友。詹大胖子是个大胖子。很胖,而且很白。是个大白胖子。尤其是夏天,他穿了白夏布的背心,露出胸脯和肚子,浑身的肉一走一哆嗦,就显得更白,更胖。他偶尔喝一点酒,生一点气,脸色就变成粉红的,成了一个粉红脸的大白胖子。
  一个斋夫怎么可以是一个大胖子呢?然而五小的学生不奇怪,他们都觉得詹大胖子就应该像他那样。
  詹大胖子的主要职务是摇上课铃、下课铃。他看钟,到时候了,就提了一只铃铛,走出来,一边走,一边摇;叮当、叮当、叮当……从南头摇到北头。上课了。学生奔到教室里,规规矩矩坐下来。下课了!詹大胖子的铃声摇得小学生的心里一亮。呼——都从教室里窜出来了。打秋千、踢毽子、拍皮球、抓子儿……詹大胖子摇坏了好多铃铛。
  后来,有一班毕业生凑钱买了一口小铜钟,送给母校,詹大胖子就从摇铃改为打钟。
  詹大胖子还有一件常做的事,是剪冬青树。这个学校有几个地方都栽着冬青树的树墙子,冬青树长得很快,过 些时,树头就长出来了,参差不齐,乱蓬蓬的。詹大胖子就拿了一把很大的剪子,两手执着剪子把,叭嗒叭嗒地剪,剪得一地冬青叶子。冬青树墙子的头平了,整整齐齐的。学校里于是到处都是冬青树嫩叶子的清香清香的气味。
  詹大胖子很胖,但是剪起冬青 树来很卖力。他白胖的脸看上去好像跟冬青树有仇,又好像很爱这些树。
  每年寒假、暑假,詹大胖子要做一件事,到学生家去送成绩单。全校学生有二百人,詹大胖子一家一家去送。成绩单装在一个信封里,学生的家长是很重视成绩单的,他们拆开信封看:国语98,算术86……看完了就给詹大胖子酒钱。
  詹大胖子和学生生活最最直接有关的,是他卖花生糖、芝麻糖。
  詹大胖子很坏。他的糖比外面摊子上的卖得贵。贵好多!但是五小的学生只好跟他去买,因为学校有规定,不许“私出校门”。
  校长张蕴之不许詹大胖子卖糖,把他叫到校长室训了一顿。说:学生在校不许吃零食;他的糖不卫生;他赚学生的钱,不道德。
  但是詹大胖子还是卖,偷偷地卖。他摇下课铃或打上课钟的时候,左手捏着花生糖、芝麻糖,藏在袖筒里。有学生要买糖,走近来,他就做一个眼色,叫学生随他到校长、教员看不到的地方,接钱,给糖。
  五小的学生差不多全跟詹大胖子买过糖。他们长大了,想起五小,一定会想起詹大胖子,想起詹大胖子卖花生糖、芝麻糖。
  詹大胖子就是这样,一年又一年,过得很平静。除了放寒假、放暑假他回家,其余的时候,都住在学校里。每天放了学,先生、学生都走了,学校空了。五小就剩下两个人,有时三个。除了詹大胖子,还有一个女教员王文惠。有时,校长张蕴之也在学校里住。
  一天晚上,张蕴之到王文蕙屋里去,说是来借字典。王文蕙把字典交给他,他不走了。张蕴之常常在夜里偷偷地到王文蕙屋里去。
  这事瞒不过詹大胖子。詹大胖子很生气,他一个人在屋里悄悄地骂:“张蕴之!你不 是个东西!你有老婆,有孩子,你干这 种缺德的事!人家还是个姑娘,孤苦伶仃的,你叫她以后怎么办,怎么嫁人!”
  这事也瞒不了五小的教员。有一天,放学时,有一个姓谢的教员路过詹大胖子的小屋时,走进去,对他说:“詹大,你今天晚上到我家里来一趟。”詹大胖子不知道有什么事。
  姓谢的教员是个纨绔子弟,外号谢大少。
  谢大少问了詹大胖子几句闲话,然后,问:“张蕴之夜里是不是常常到王文蕙屋里去?”
  詹大胖子一听,知道了:谢大少要抓住张蕴之的把柄,好把张蕴之轰走,他来当五小校长。詹大胖子白胖的脸变得粉红:“没有!没有的事!没有的事不能瞎说!”
  詹大胖子不是维护张蕴之,他是维护王文蕙。
  从此詹大胖子卖花生糖、芝麻糖就不太避着张蕴之了。詹大胖子还是当他的斋夫,打钟,剪冬青树,卖花生糖、芝麻糖。
  (有删改)
7.下列对作品相关内容与艺术特色的分析和鉴赏,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A.小说把詹大胖子的摇铃与学生上下课的表现、活动相融合,将剪冬青树与景物描写相结合,显示出较为浓郁的散文风格。
  B.学生长大看,回忆五小,会想起詹大胖子和他的糖,而忽略他的“坏”,体现了汪曾祺小说特有的怀旧温情与达观心性。
  C.自从詹大胖子发现张蕴之的秘密,卖东西就不回避校长了,这是小人物的生存技巧,也暴露出詹大胖子人性阴暗的一面。
  D.作者不全力正面刻画人物,而是从工作之 地写起,再写外貌、工作和业余生活,看似零散,却塑造了较为丰满的人物形象。
8.作品中詹大胖子有哪些性格特点?请简要分析。(5分)
9.作者着意刻画了詹大胖子“白”与“胖”的特点,有何艺术作?请简要分析。(6分)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