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高中 >高考备考 >高考化学 >正文

历年高考数据 江西高考加油站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

2018高考全国卷3化学试卷点评

2018-06-09 15:15

来源:成都新东方优能中学

作者:南昌新东方

2018高考全国卷3化学试卷点评

(成都新东方)

 【试卷整体点评

整体难度偏易,重点考察高中化学主干知识,重视考察基础和细节的同时,考察对于基础知识的联想与综合运用。考查知识点分布比较均匀,试题素材来源回归教材,返璞归真。考生考好容易考高分难。

  【试题分析点评】

  选择题部分:

  七道选择题从七个高中化学知识重点模块入手:化学与生活,化学用语,有机化学,基本实验操作,电化学,元素推断,化学平衡。知识点考察分布与去年全国三卷完全一致,命题稳定。考生需要对化学用语、化学现象、基本化学原理等基础知识有很好的理解和积累才能快速准确地选出正确选项。

  其中选择题第十二题有亮点,命题素材来源教材,思维角度新颖,虽整体难度不大,但需要学生对图标和信息作正确的解读和加工转化成沉淀溶解平衡的知识才能容易解决。

  今年选择题整体难度偏易,没有较为复杂的比如离子浓度的大小比较,复杂平衡图像的理解等等题型。

  非选择题部分:

  非选择题大题沿袭新课标卷的特色,元素化合物结合工艺流程考察,实验探究题考察,化学平衡考察三个重点题型均无变化。

  今年的实验探究题返璞归真,实验模型都是来源于教材。命题重点在于对基本实验操作的考察,比如今年实验题中直接考察实验步骤的书写,考生需要了解实验操作的同时能准确应用化学用语正确表述,这也是学生在日常学习中容易忽略的一块,需要加强练习。

  亮点之处在于在工艺流程中穿插考察了电解池的知识,体现了很强的综合性。比如非选择题27题:在工艺流程中结合考查了电化学知识,试题综合性较强。

  再比如非选择题28题最后一问,引入反应速率常数考察化学平衡常数,需要学生一定的信息收集和处理以及计算的能力。

  今年非选择题部分80%考察的都是基础知识,涉及到平衡常数的计算部分稍显复杂,但只要考生细心都能比较好的解决。从非选择题的命题来看,定量计算部分的要求加强,考生一定要注意语言的规范性。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