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高中 >高考备考 >高考化学 >正文

历年高考数据 江西高考加油站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

2020高考化学考察重点

2020-02-24 16:34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2020高考化学考察重点

考向1 :

     通过考查学生对我国古代的陶瓷制造、火药使用、传统中药等古代科技文明和近现代化学领域重大科研 成果的了解,展示中华优秀科技成果对人类发展和社会进 步的贡献,激发学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责任感 和使命感,弘扬爱国主义情怀。更重要的是展示化学在新 理论的创立、新材料的研制、新药物的合成、新能源的开 发等方面的巨大成果。
考向2 :

     高考化学考查的核心素养包括宏观辨识与微观 探析、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科学 探究与创新意识、科学态度与社会责任5个方面。
考向3:

高考化学的关键能力包括理解与辨析能力、分 析与推测能力、归纳与论证能力、探究与创新能力。
考向4:

高考化学必备知识主要包括《化学课程标准》 必修课程和选择性必修课程的内容。具体为化学语言与概 念、物质结构与性质、反应变化与规律、物质转化与应用、 实验原理与方法。
(1)化学语言与概念包括的元素符号和方程式等,内容是学 习化学的关键要素,涵盖了初中化学的内容。
(2)实验原理与方法包括化学品安全使用标识,实验室一般 事故的预防和处理方法,常用仪器的主要用途和使用方 法,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物质的检验、分离和提纯, 实验数据的处理与分析等。
(3)反应变化与规律包括电解质溶液、电化学、热力学、动力学等方面的知识。
(4)物质结构与性质包括原子结构、分子结构和晶体结构, 重点是物质结构和性质之间的关系。
(5)物质转化与应用包括典型无机物的性质、系列有机物的性质及转化关系。
考向5:

     高考化学的所有命题素材都离不开以下情境
(1)日常生活情境根据功能划分为食物营养、合成药物、 常见材料和能量转化设备。
(2)生产环保情境从物质来源的方式或工业目的可以分为↓ 自然资源利用、生产条件优化、废物回收利用和毒害物质 处理。.
(3)学术探索情境为公开刊物上的最新化学学科前沿成果。学术探索情境包括最新合成方法、新颖功能物质和新型催 化技术。
(4)最新合成方法是指对于已经可以制备的化合物采用新 方法或新技术进行合成,对应的物质多数是有机物,其 基本特征是绿色、经济、高选择性,而且更加高效和环境友好。
(5)新颖功能物质,主要是指新型复合材料或新型催化剂的 结构,该情境主要考查物质结构与性质。
(6)对于某些已经工业化的化学反应,采用新型的催化技术 可提高转化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主要考查推理反应过 程的能量变化、判断反应历程和机理以及反应的转化率等。
(7)化学史料情境指在试题中展现已有理论或成果使用的仪器、方法和研究数据,试题情境最好取材于真实的文献 资料、生产生活实际,要有丰富的数据作为支撑。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