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高中 >高考备考 >高考历史 >正文

历年高考数据 江西高考加油站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

2020高考地理考察重点

2020-02-24 16:51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2020高考地理考察重点

考向1 :地理高考考查的学科素养包括:区域认知素养、 综合思维素养、地理实践力素养。
(1)区域认知素养
能够以地理视角观察世界,着眼于地理事 物和现象背后的空间因素,根据具体空间背景(包括空间 位置、空间格局、空间联系、空间演变等考查维度)考虑问题。
(2) 综合思维素养
能够用地理思维方式思考,按地理学基本 逻辑,从分解和综合2个维度分析、解决地理问题。
(3)地理实践力素养
具备地理行动实践能力,在面临需要解 决的地理问题时,能够沿着地理视角的引领,遵循地理思 维的基本方式,秉持正确的价值观,确定合理的“做事” 方向、选择合适的“做事"工具、采用合宜的“做事”方法, 形成迅速、高效的“做事”本领及其表达方式。
考向2:高考地理中的必备知识
(1)必修和选择性必修内容
(2) 地球与地图、世界地理、 中国地理等义务教育地理课程内容。
考向3:地理高考的所有命题素材都离不开两个情境生活实践情境、学习探索情境
考向4:高考地理试题的考查要求
     体现综合性与应用 性、基础性及创新性综合性与应用性在生活实践情境中体现即:按照现实生活 中地理事象及其变化的内在逻辑而呈现的真实情境,主要 用于考查学生对地理原理的迁移与应用,将学科内容融入 自然环境与社会生产生活中,着力体现综合性与应用性的 考查要求。
     基础性与创新性可在学习探索情境中体现以地理学科专业语言与符号,按照学科逻辑而呈现的真实 情境,考查学生对地理基础知识的理解与调用,并规避了 学生成长环境的差异,着力体现基础性的考查要求,
     以地理科学问题为背景,按照学术研究的一般路径而呈现 的真实情境,考查学生对地理问题的建构与解决。间接渗 透着学科思想与学术意识的导引,着力体现创新性的考查要求。
考向5:高考地理主要考察学生三大关键能力
(1)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
(2)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的能力、
(3) 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的能力。
     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能力的得分要点是:发现地理试题 中文字、图表、数据等蕴含的地理信息,判断地理信息的 重要程度,进而加工地理信息,解读相关地理信息的含义, 准确、快速、全面地理解并整合所获取的地理信息;
     描述和阐释地理事物能力的得分要点是:准确描述地理事物的特征、过程与联系,对地理事物的特征、过程与联系能够说明和解释;
     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能力的得分要点是:综合运用已有 地理知识和方法,根据试题的情境材料论证地理问题,对 地理现象与问题形成自己的判断与观点。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