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高中 >高考备考 >高考生物 >正文

历年高考数据 江西高考加油站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

2020高考生物考察重点

2020-02-24 16:43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2020高考生物考察重点

考向1 :高考生物科考查的学科素养
     主要包括知识与观念、科学思维、探究与创新、责任与担当4个方面。知识与观念要求学生在深入理解生物学知识的基础上,形 成对生命现象及其活动规律的认识和观念,包括系统观, 物质、能量和信息观,结构与功能观,稳态与调节观,适 应与进化观,生态观等。
     科学思维是基于事实的抽象和概括过程,是基于事实、证据,运用科学推理的方法对不同观点提出质疑、批判,进而提出创造性见解的能力和品格。
     探究与创新是实践探索素养方面的体现。探究是指在观察 和实验的基础上提出生物学问题、形成猜想并作出假设、 设计实验或制定方案、进行实验或完成方案、得出结论的 过程,还包括对特定的生物学现象或事实,进行观察、提问、讨论和交流的过程。创新是指能针对生物学现象与事 实发现新的问题、提出新的解释或作进一步 探究的能力, 还包括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新思维、 新方法。
     责任与担当是指基于生物学的认识,具有尊重生命、热爱生命、健康生活、关爱他人、保护环境等责任意识,也包括积极参与个人与社会事务的讨论,作出理性的解释和判断。
考向2 :高考生物科关键能力
     包括理解能力、实验探究 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
     理解能力要求能够从生物学视角获取关键信息、解释生物 学现象、解决生物学问题,能够用科学准确的语言或图表 等形式进行表达。
     实验探究能力要具备实验探究能力,即在对所学实验的实践和学习后,能够对相关生物学问题进行科学探究,如分 析问题、设计实验、预测结果并得出结论或作出解释,掌握科学探究的整个流程。
     解决问题能力要求能够运用生物学知识解释或解决与生物学相关的生活生产实践等情境中的问题。创新能力要求根据生活生产实践等情境中的问题,能够运 用知识、经验、获取的相应信息,提出新解释、新方法、 新思路或得出新结论;或者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能够依 据新证据得出新的结论或提出新的观点。
考向3:

     高考生物科必备知识包括《生物课程标准》规 定的必修内容(分子与细胞、遗传与进化)和选择性必修 内容(稳态与调节、生物与环境、生物技术与工程)。
考向4:

     从高考生物命题特点突出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4个维度。
     基础性要求考生:用生物学概念、原理、规律、方法等 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对相关的生物学问题作出解 释或进行推理、判断;理解所学实验的原理和方法,能 对现象和结果进行合理的解释,并能运用这些实验所涉 及的原理和方法解决相关问题。对必备知识、理解能力 层级的考查体现基础性。
     综合性要求考生在给定条件下,综合运用生物学基本知识 和基本方法,解决与生命科学相关的问题;能够关注分子、 细胞、器官、系统与机体之间的关系,动物、植物、微生物等不同类群生物之间的关系,机体与 外界环境的关系,尤其是人与其他生物及人与自然之间的 关系,并能据此对生命现象进行解释或探究。对必备知识、 理解能力、实验与探究能力的考查可体现综合性;此外, 综合性考查要求的体现,既有学科内容的综合性,也有问 题情境的复杂性。
     应用性引导考生自觉地从生物学视角思考生活中的问题, 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生产实践及科学探究等情境 中的问题。例如:依据艾滋病病毒致病的机理对艾滋病进 行预防,利用遗传学理论或基因工程技术培育抗病抗倒伏 的作物品种,以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有关问题;面对新的任 务情境(如实验情境),能够借鉴、应用科学家的研究思 路、方法,提出解决方案(如简要写出实验思路、预期结 果和结论)
     创新性要求考生能在新颖的情境中积极思考,完成探究性 或开放性的任务;能结合所学的生物学知识,对生物学现 象作出新解释;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能够依据新证据得 出新的结论或提出新的观点;能够综合运用批判性思维和 创新思维等方法,创造性地提出解决生活生产实践及科学 探究中实际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
考向5 :高考生物的所有命题素材都离不开三个情境
1、生活、学习和实践情境,是指学生日常生活中或社会实践 中常见的生物学相关现象或问题。
例如:
(1)光能通过绿色植物转化为支撑生命活动所需的化学能;
(2)设施农业、施肥、浇水等栽培措施与植物生长发育、产量 的关系;
(3)细胞、染色体、DNA模型构建;
(4)物理或化学因素导致的生物变异;
(5)生物个体的来源和延续;
(6)不同疾病(含遗传病)的表现和可能的病因;
(7)劳动或运动时对机体水分、盐分的调节;
(8)动物机体遇到刺激后的反射;
(9)营养物质、激素、抗生素等物质与人体健康的关系;
(10)动植物的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11)生态系统中的动植物种类、分布和调查方法等。
2、科学实验和科学探究情境主要来自于真实的生物学研究 的内容以及由这些内容进行知识迁移设定的情境或提出的问题。
例如:
(1)根据植物细胞质壁分离的探究实验,提出实验材料的替 代、实验结果分析等新情境;
(2)对于影响酶活性的因素进行探究,并应用于指导生产实. 践;
(3)根据细菌转化证明DNA是遗传物质的实验,建立其与现 代基因工程概念的关联;
(4) 根据遗传学普适性规律,对生产实践中的特定品种需求提 出研究方案;
(5)对于动植物的性状作出预测,对某些人类遗传病的发病作 出预判,对其预防提出合理的建议;
(6)根据“群落演替”的一般规律,对生态修复提出合理建议。
3、生命科学史情境含有丰富的生物学知识、生物学研究思路方法以及独特的社会价值。
例如:
(1) DNA双螺旋的发现使生物学研究进入分子生物学时代,
(2)在认识自然的历程中迈出重要的一步;
(3)基因工程的建立实现定向改造生物学特性的目标,可通过 DNA重组和定向编辑技术使生物体获得新的遗传特性, 提高生物技术在农业生产、生物医药中的工作效率。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