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高中 >高考备考 >高考物理 >正文

历年高考数据 江西高考加油站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

匀变速直线运动的速度与时间的关系

2021-09-10 11:24

来源:

作者:

  引言:我们本节要探究的就是这个公式:V=V0+at;这就是匀变速直线运动的速度与时间的关系。

  我们先来探究什么是匀变速直线运动?

  在上一节我们做了探究小车速度随时间变化的规律的实验,根据实验的数据,我们得到了如下图的v-t图像。


V=V0+at


  根据数学的观点,我们知道函数v(y)与自变量t(x)之间是一次函数关系,可以表示为v=kt+b的形式。

  我们把这种v随着t成一次线性关系的运动模式叫做匀变速直线运动。

  如上是数学的观点,下面我们再来说物理学中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定义。

  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定义

  物体在一条直线上运动,如果在相等的时间内速度的变化相等,这种运动就叫做匀变速直线运动。

  其也可定义为:沿着一条直线加速度不变的运动,叫做匀变速直线运动。

  匀变速直线运动是高中物理最基本,同时也是考察做多的一种运动形式。

  速度与时间的关系式

  从上述图像中,我们不难看出,任何一个时刻t对应与坐标系中的v相对应。由于是一次函数,必然有v=kt+b;

  其中截距b是t=0多对应的v值;也就是刚开始时候的瞬时速度,这个速度值就是初速度。

  而我们又知道加速度的定义为:a=Δv/Δt;其表示的就是速度v随t的变化关系,因此,加速度a的大小即为图中的斜率k。

  因此,不难得出匀变速直线运动的速度与时间的关系:V=V0+at;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