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高中 >高考备考 >高考语文 >正文

历年高考数据 江西高考加油站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

2018年北京高考作文点评:时代感、针对性强

2018-06-08 21:59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2018年北京高考作文点评:时代感、针对性强

2018年高考语文科目考试7日上午结束。各省市的高考试卷中,各有其特点,也透露出人才选拔与教学引导的方向。其中,北京市的作文题与时代的结合尤为紧密。

今年北京卷的高考大作文要求考生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

1. 今天,众多2000年出生的考生走进高考考场。18年过去了,祖国在不断发展,大家也成长为青年。请以“新时代新青年——谈在祖国发展中成长”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2. 生态文明建设关乎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优美生态环境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期盼。请展开想象,以“绿水青山图”为题,写一篇记叙文,形象展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

7日中午,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廖昌燕点评了这两道作文题。

廖昌燕表示,北京的考题近几年都非常注重和时代的联系,把时代的发展和每一个青年人的成长密切关联起来,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

“北京的考题我觉得时代感、针对性还是非常强的。” 廖昌燕说,第一道题题干中的“众多2000年出生的考生”特别针对的就是这一届考生。她说, 18年后,他们伴随着祖国的发展成长为青年,应该在这个前提下谈新时代、新青年。另外一个需要强调的方面是,“在祖国发展中成长”,是指在祖国成长的背景下个人的成长,“这是我们学生应该能够审到位的”。

“有的学生考场出来后说这题目既在意料之中,又意料之外。” 廖昌燕说,“‘意料之中’就是学校之前做过一些青年方面的作文锻炼,‘意料之外’是没想到来谈祖国发展中的成长。”廖昌燕认为,该议论文的难点在于怎么让自己的个性化成长和宏观环境结合得更好。“这个话题很大,要找到一个小的切口,平衡好大话题和个人成长的之间的这种关联,能够落在实处是比较好的。否则容易写得空泛,虽然也切题,但是说服力就欠缺一些。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