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高中 >高考备考 >高考语文 >正文

历年高考数据 江西高考加油站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

2020高考语文考察重点

2020-02-24 16:03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2020高考语文考察重点

考向1 :语文高考就考两项最核心的素养一阅读素 养和表达素养。
     阅读素养,就是在接受性、理解性阅读的基础上,既可多 角度、多层面地阅读,又能创造性、批判性地阅读,最终成为积极主动的阅读者。
     阅读题想提高正确率,首先阅读思维要合理。所谓的“合 理”,指的是:命题者遵循了作者写诗写文所遵循的规律, 从而提出问题;作为阅读者,也应该遵循同样的规律去思考相关问题,方能得出准确的回答。
     表达素养,就是基于表达目的或表达要求,充分考虑语境 因素,使自己的表达目标清晰、对象明确、话题集中,充 实而简明、鲜明又生动。
考向2:语文高考要求考生必须背诵记忆的知识有三类
     一是语言文字知识,如现代汉语和古代汉语的字词句法相 关知识。
     二是文学审美知识,如小说散文诗歌戏剧等文学作品的文 体基本特征和主要表现手法;此外,还包括最新《语文课程标准》设计的文学作品和背诵篇目等相关知识。
     三是中外文化常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 主义先进文化的基本常识。
考向3:语文高考的所有命题素材都离不开三个情境
     个人体验情境、学科认知情境、社会生活情境。尤其是生活情境包括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和社会生活。
考向4:现代文阅读的论述性文本和实用性文本
     主要考查信息性阅读能力。信息性阅读能力的得分要点是:把握文本主要概念、观点、方法等关键信息,分析评价观点和 材料的关系、主要信息和次要信息的关系,能评价文本的 主要观点和基本倾向。
考向5 :现代文阅读的文学性文本主要考查文学性阅读能力
     得分要点是:对作者的倾向和意图、作品语言与形 式,读者立场、阅读取向、欣赏角度、评价标准等,具有一定的认识。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