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高中 >高考备考 >高考政治 >正文

历年高考数据 江西高考加油站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

2020高考政治考察重点

2020-02-24 16:59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2020高考政治考察重点

考向1:思想政治学科素养包括以下6个方面
(1)政治立场与理想信念素养思想品质与道德情操素养科学认知与求真务实素养
包括:坚持科学思维方法,实事求是,客观地观察社会现象,全面认识、理性对待并正确处理现实问题。思想路线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处理 问题时所遵循的最根本指导原则和思想基础。
(2)价值判断与行为选择素养
包括: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 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根据客观条 件对个人成长、社会进步、国家发展和人类文明作出正确 的价值判断与行为选择。
(3)法治思维与法治实践素养
包括:在社会生活中尊法学法 守法用法,自觉参加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依法行使权 利、履行义务,维护公平正义,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 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4)公共参与与责任担当素养
包括:有序参与公共事务,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行使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
考向2 :高考政治具体考查内容:
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经济与社会、政治与法治、哲学与文化4个必修模块,以及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法律与生活、逻辑与思维3个选择性必修模块。必背知识:核心概念、主要原理、基本理论观点、重要论断等。
考向3:高考政治的所有命题情境素材
来源于广阔的、 纷繁复杂的、鲜活的社会生活实践,包括政治生活、经 济生活、文化生活、生态建设等领域的现象、事件、问 题及论述、报告、政策措施等。
考向4:高考政治的所有试题的命题情境
可根据根据复 杂程度分为简单情境、一般情境、 复杂情境。
(1)简单情境是指表现内容不复杂、呈现形式比较单一、测试 目标比较单一的情境,一般用于选择题 ;
(2) 一般情境是指表现内容或呈现形式较简单但情境复杂、测试目标比较单-的情境,一般用于需要补充性、注释性场景设计的试题;
(3)复杂情境是指反映的内容层次较多、呈现的形式比较多 元、具有测试目标的综合性、需要深入解读的情境,一般 用于材料性非选择题。
考向5:高考政治主要考查的关键能力
包括:辨识与判断、 分析与综合、推理与论证、探究与建构、反思与评价等维度的能力
(1)辨识与判断能力得分要点:辨识政治、经济、文化等社 会现象,判断其性质,概括其特点,并与学科的理论和观 点相印证。
(2)分析与综合能力得分要点: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从不. 同角度分析社会现象和问题,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综合形成整体性认识。
(3)推理与论证能力包含推理、论证2个能力分项。得分要点:
A/遵循逻辑思维的要求要点:运用各种推理方法得出正确结论,避免推理错误;运用所学的基本原理和恰当的论据, 对观点、论断进行有说服力的论证和阐释。
B/ 探究与建构能力得分要点:得分要点灵活运 用学科知 识、能力、方法研究问题,提炼和形成具有新意的观点, 提出解决问题的合理可行的思路、对策和方法,具有把 学到的知识应用于新的情境、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C/ 反思与评价能力得分要点:以建设性批判的态度,对社会现象、社会问题等进行独立思考,批驳错误观点,作出正确价值判断和评价。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