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高中 >高中物理 >正文

历年高考数据 江西高考加油站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

高一新生学习物理容易遇到的几大难题和解决办法

2021-08-05 17:39

来源:

作者:

  开学后总会有很多问题的暴露,具体体现在:

  A感觉高中教学进度快,老师语速快。

  B知识点更深,难理解,且考试题目难度大。

  C考试时间紧。

  D心烦意燥,学习不在状态。

close

  为什么会这样呢?

  (1)复习变学习。初三至少有一个学期的时间是在复习学过的旧知识,为中考备战。而到了高一,课堂上老师讲解的全部都是新的知识。复习旧知识当然比学习新知识要轻松了。

  (2)科目多。除了体育考试外,中考知识考试科目是5科。到了高一,文理科的知识都要学(还没有分文理科),一天可能有好几门科要学习,学业压力比原来多很多。

  (3)内容难,教学进度快。请同学们和家长们注意这一点,高中的教育不是九年义务基础教育。因此,在难度和广度上,高中的知识都比初中上了一个台阶。

  (4)还没有从暑假的放松中调整过来。

  应对措施

  (1)预习

  另外,同学们不要还想着初三物理那样做大量的题,在题海中找感觉。高中物理学习要注重教材,夯实基础。物理题灵活多变,可百变不离其宗,再难的题,也都可以通过教材上黑体字标出的定理与定律来求解的,不把这些内容夯实牢固,想考好成绩就是空谈。

  (2)课堂认真听课并记笔记。

  在学校的课堂上老师绝对没精力和时间照顾所有同学。想听课效果比别人好,因此大家只能是自我约束自己wuli.in。物理课堂是同学们获得知识过程中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高中教学节奏很快,课堂不仔细听课落下了知识,就要在课下抽时间去补救,那样就必然会影响大家做作业,或其他的学习时间。另外,咱们物理这科想学好,对思维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思维与分析的锻炼,课堂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课堂听讲要跟着老师的讲解思路,积极思考老师的提问,是不是错的,不要去管它,都要去动脑子思考,不能被动地坐等答案。

  课堂上还要多动笔,把老师授课的要点记下来。老师讲课中多次强调的地方,一定要记一下,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记忆力。前面笔者也提到了,课堂教学压力大,内容多,一天要上好几门课,要点不记录下来复习,很快就会忘掉。

  (3)有问题请及时问老师。

  物理题的确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家常便饭,成绩再好的学生,也都会遇到难题。遇到困惑的地方,自己想不明白,确实是解决不了,就赶紧去文老师吧。如果不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那就会把这个问题拖下去,一直拖到考场上,后悔都来不及。

  另外,不要拖着,在心里给自己说以后再问老师,前面笔者说过,高中学业压力大,要应对各科的学习,可能很快这件事你就忘掉一边去了。

  (4)在平时作业中有意识地提高做题速度。

  笔者曾在高中物理网与搜狐教育发表过文章:基础打牢固高考就能上600分;其中就提到提高做题速度的重要性。如何提高做题速度呢?重在平时,重在课下。课下做作业时,最好规定好解题时间,做到注意力集中,做到高效率。比如,这十道物理单选题,必须要在30分钟做完;像考试一样。简而言之,做到平时对自己严格一些,物理考试时才能得心应手,才能快起来。这也是王尚在高中物理网很多文章中经常给大家提到的一句话,平时练习当成考试,考试当成平时练习。只要认真去做,对你的物理提升是非常明显的。

  努力改进学习方法,是所有高中生的一门“必修课”。高中物理教学内容一年比一年多,老师不可能像初中那样做到面面俱到,随着教学内容改变,对同学们自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所以说,同学们要有意识地改变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