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教育局召开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署会

2018-01-13 09:42

来源:

作者:优能君

新东方

为深入贯彻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提升各地各校在校园突发事件中的应对处置能力,减少心理危机事件对师生的伤害,1月10日下午,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署会在南昌二中初中部红谷滩校区召开。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为民出席并讲话,局副调研员李智良主持。各县区(开发区、新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人,各局属学校(单位)、省属事业单位办学校、市管民办学校分管校长、心理教师近百人参会。

新东方

会议特邀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及设备配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依橙作专题讲座。她结合大量案例及现场互动,分析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剖析了当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的弊端,并倡导学校采取信息化结合线下智能设备的手段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心理辅导,构建心理预防体系,针对中小学生心理疾病、行为障碍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新东方

会上,市学校卫生保健所(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负责人何静丽在总结报告中表示,我市高度重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2017年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在形成系统培训体系、构建全方位辅导模式等方面积极作为。目前我市已有国家级特色校3所、省级特色校6所、市级达标校78所,对提升全市整体工作水平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李智良在主持中指出,各学校在放假前要围绕克服考试焦虑、认识与同学间的交往、纠正沉迷网络的习惯、面对家庭困难等主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并召开家长会,说明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讲清学生的成长规律以及家长负面情绪对学生的恶劣影响。同时,学校要不断完善辅导设备,组建专业队伍,加大经费课时保障,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

新东方

最后,谢为民提出了3点要求。一要真重视,动真心。要深刻认识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与学生多沟通、多交心,积极防范和化解学生心理健康极端事件,引导学生乐观生活。二要真落实,见真情。要切实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抓在手中、落在实处,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要强化家校互动,教家长准确掌握孩子的性格和情绪变化,从而增强家庭配合育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要真效果,做真功。至少要做到“六个一”,即认真摸排一次、认真研究一次、有针对性谈心一次、有针对性家访一次、有针对性结对一批、有针对性化解一批,让心理健康教育真正贯穿学生成长生活全过程。

新东方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中小学学习工具箱
中考资讯 中考资讯 中考答案 中考复习
高中介绍 初中介绍 小学介绍
高考资讯 高考答案 高考复习

焦点推荐

备考经验

课程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