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新闻动态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2020抚州中小学暑假安排

2020-07-10 15:15

来源:抚州市教育体育局

作者:南昌新东方

2020抚州中小学暑假安排

2020年暑假即将来临,为使全市中小学师生度过一个轻松愉快、健康有益和安全文明的暑假,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现将做好2020年全市中小学校暑假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暑假工作安排

统一安排暑假和秋季开学时间
根据《关于2020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放假和秋季学期开学时间安排的通知》要求,全市小学、初中非毕业年级、中职学校、特殊教育学校于7月6日放假,幼儿园、普通高中非毕业年级于7月15日放假;全市中小学秋季正式开学时间为9月1日,特殊教育学校、中等职业学校、体育运动学校、幼儿园开学时间参照执行。各地各校要严格执行时间安排,不得擅自提前或推后,严禁挤占学生休息时间。如疫情防控部门或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有新的要求,则按新要求执行。
切实规范办学行为
1.严格招生管理。各地各校要继续按照省、市有关政策规定,切实规范中小学生招生和编班行为。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要求,严格落实《江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和市教育体育局有关要求,执行上级有关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妥善安置学生入学。要落实随迁子女入学政策、保障残疾儿童少年入学。要规范操作程序,不得违规提前招生和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考试,不得接受与入学挂钩的赞助、捐赠费用。要及时根据生源变化情况合理划定学区和调整学校招生范围,向社会公布行政区域内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范围、招生时间、招生计划及有关要求。
2.严格控制班额。义务教育学校坚决做到“三个一律”,即:学校一律不得有超大班额、起始年级一律不得新增大班额、存在大班额的班级一律不得转入学生 。规范招生入学工作,合理安排学位,及时对热点学校进行招生预警,严格控制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班级人数,防止产生新的大班额问题。加强教学管理,均衡配备教师和学生,先随机分班再配备教师,防止出现“择班热”现象。
3.严禁违规补课。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切实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若干规定》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制止学校违规补课行为。除即将进入高三年级学习的学生可根据教学进度的需要适当安排补课外(补课时间不超过假期的三分之一,天气特别炎热时不得组织学生补课),其他年级一律不得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更不得以补课为由向学生收取各种费用。学校不得举办各种面向学生的补习班、辅导班、提高班,不得将校舍租给社会机构和个人举办针对中小学生的培训。学校和教师均不得介绍、组织学生到社会办学机构培训。严禁教师组织学生进行有偿家教,严禁学校及教师利用假期以组织各种活动为由进行违规收费,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监管、督查力度,对违规补课的学校,要责令其停止补课;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要通报批评;对违规补课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和安全事故的,要追究学校校长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4.严格校外培训监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按规定做好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工作,规范培训机构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抚州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规范校外培训活动,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科学安排暑假工作
1.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总书记关于“常态化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上级有关决策部署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认真落实《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关于科学精准做好2020年暑假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强化近期防控措施 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的紧急通知》要求,精准做好暑期校园防控工作。放假前,通过教师大会、主题班会等对师生暑假期间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制定暑期师生居家疫情防控要求,引导师生减少不必要外出,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居住地的,须向学校报告。各校要进一步细化暑期校园管理和人员管控方案,加强暑期应急值班值守,各校每天(含节假日)须有1名党政负责同志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做到电话有人接、电话不断档,遇突发事件按程序及时处置上报。暑假期间,一旦有疫情发生或聚集性发烧等情况,要第一时间将疫情信息报送至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坚决做到“不瞒报、不漏报、不迟报”,科学做好疫情处置。
2.强化学生安全教育与管理。各地各校要组织学生积极参加2020年全省学生集中安全知识教育活动,提高安全意识。要严格落实防范学生溺水的各项措施,通过讲解、分析防溺水教育相关案例,开展预防青少年学生溺水主题教育活动;及时把学生防溺水安全宣传卡片(手扇)发放到每一名学生手中;向每位家长发放《关于预防学生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开展一次家访活动;协调主流媒体连续播放游泳安全和预防溺水专题教育片;开展经常性预防学生溺水工作明察暗访。
3.丰富学生暑期生活。暑假期间,各地和各学校要根据当地实际,密切与家庭、社区的联系,合理安排学生的假期生活。要结合2020年全市中小学红色、绿色和古色文化教育活动和“新时代好少年”系列教育活动,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形式新颖、吸引力强、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引导他们主动接受红色基因、生态文明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要充分利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图书馆、体育馆等场所,为学生提供有益的活动项目;要积极开展“假期读好书”“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家国情怀”“传承红色文化 筑牢爱国基石”等主题读书活动,进一步激发中小学生读书热情,使读书成为学生的良好习惯;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尊重子女的健康情趣,培养子女的良好习惯,避免在暑假让子女盲目参加各种补习班、兴趣班,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4.强化控辍保学和学生资助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要联合乡镇(街道)及村干部全面摸排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情况,强化“四个一”的结对帮扶工作机制,加强关心关爱,防止因人员流动而产生辍学。要加强对劝返复学学生的教育关爱,确保劝得回、学得好、留得住,坚决防止辍学反弹反复,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全部入学、其它适龄儿童少年“应入尽入”。要继续加大教育扶贫宣传力度,确保资助政策咨询渠道畅通;落实好教育扶贫精准对接、精准帮扶任务,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关爱工作;落实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确保“应贷尽贷”;开展好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评审发放工作,确保流程规范;提前做好高中免学费对象认定审核工作,杜绝高中免学费“全额预收”“先收后退”情况。
5.切实关心教职工学习和生活。各地各校要认真组织好2020年国培、省培等暑期各项教师培训工作,各学校要根据实际和工作需要,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校本培训,重点开展新课程师资培训工作,增强教师的钻研意识,提升教师的业务水平。要切实加强对教师的管理,教师外出要严格执行外出请假、报备制度。同时,各地各校要妥善安排好教职工暑期活动,主动关心教职工的思想、情感和生活,帮助解决生活和工作方面的困难,确保教育体育系统的安全稳定。
6.规范学校运行管理。各地各校要对2019-2020学年尤其是本学期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分析问题,谋划好新学年的工作。要组织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班主任会。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做好师德年度考核工作,严禁有偿家教等各类违背师德规范的行为发生。要根据综合素质评价要求,做好期末教学检测和学生评价工作。在放假前,对经费的收支使用情况进行清理,增强经费保障能力。各地要利用暑期加快化解“大班额”、一村一园、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公办幼儿园建设、教育信息化、中职学校达标建设整改及教育重点工程等项目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各学校要安排人员护校,保护好学校的财产不受损失,并利用假期对校(园)舍建筑、设施、食堂、饮用水源、厕所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校舍、课桌椅、水电管网等进行全面的维修,及时添置必需的教育教学仪器设备,确保新学年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