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小学教育 >小学学科资料 >小学语文 >正文

中小学往年试卷 江西中小学期末往年试卷 | 免费领取

《山行》诗词鉴赏及答案

2020-02-18 18:21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山行》诗词鉴赏及答案
试题内容
《山行》
唐 杜牧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作者:字牧之。号 。主要擅长写七言绝句。与当时另外一位著名诗人李商隐合称"小李杜"除本篇以外杜牧的七绝《赤壁》建议学生背诵。
诗文分析:诗的前两句写出了山势的高峻。三四句写深秋美景。通过对夕阳中的枫叶和二月的花朵的对比,突出了红叶特有的美。描写景物的顺序由远及近。
相关考题
(1)小李杜是指________ ,李杜指( ),王孟指( )同为山水田园派代表诗人,韩柳指的是( )。
(2)仿照例子填空。远上寒山石径斜--(写山,写山路)白云深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 )霜叶红于二月花--( )。
(3)古人写秋常写秋的悲凉,而这首《山行》却是秋的颂歌。著名诗人刘禹锡也有一首诗是颂秋的,把这首诗默写下来。刘禹锡的《秋词》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