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中考 >考试动态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中考英语将迎来重大改革!人机对话将代替听力考试?

2021-04-25 21:01

来源:

作者:

    【导读】以下内容是关于中考英语将迎来重大改革!人机对话将代替听力考试?的相关信息,获取更多关于中考动态资讯可以关注文章底部公众号,还有机会免费领取考试资料福利


近段时间,南昌市举办了首届英语人机对话听说能力大赛,有35991名初中生参加。截止到目前,南昌十中、民德学校、雷式学校、现代外国语等多所学校相继发布了喜报,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为什么有这么多学生踊跃参与此次大赛?这场比赛含金量如何?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这个比赛吧~






南昌首届“人机对话”比赛




“南昌市首届英语人机对话听说能力”大赛由南昌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发起,旨在激发学生英语听说兴趣,提升学生英语听说能力,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对初中英语听说教学的促进作用。

此次竞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有人机对话考试常见题型,结合听说科技领先的人机对话识别技术,打造一次公平、公正、公开的网络竞赛活动。

人机对话考试一般是通过计算机和耳麦设备完成对听力与口语试题的作答与全自动智能评分,生成卷面答题评测报告,指出考生答卷的错误所在(如语音不标准、语调不准确等)。

大赛规则

全市初赛中前30% 进入决赛。

市级决赛成绩按照2:3:5的比例获南昌市一、二、三等奖。

英语人机对话听说测评等级划分线:

满分30分

≥24分为A级

≥11分 — < 24分为B级

<11分—0分为C级

大赛成绩


人机对话试卷构成及评分

试卷由听力(14分)和口语(16分)两部分构成,总分共30分。

考试时长为30分钟。

口语测评是根据口语表达整体的完整性、流利性、准确性、韵律性四个维度进行综合评分。

测试内容包括段对话理解、长对话理解、短文理解、朗读短文、阅读后回答等题型。


我们发现,人机对话测试内容和近三年中考英语听力题型相似,都涉及对话理解,所以就算英语听力改为人机对话,对学生的影响也不会太大。







人机对话测试有望替代中考听力?



提到人机对话,早在2017年,南昌市就已经引入人机对话测试,并在20所初中学校开放试点。



南昌市教育局在2019年11月28日发布的《南昌市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试行)》中也提出英语听力以后将逐步过渡到英语“人机对话”测试


据了解,目前上海、广州、深圳等20多个城市采用人机对话的形式进行口语测试,考试成绩纳入中考总分


预测:
中考英语实行人机对话考试是教育发展的趋势,原则上,南昌市城区针对现在初一、初二的同学会推进人机对话测试,很可能替代中考听力部分。

因此,现在家长们一定要注重孩子的英语口语部分。原来英语听力仅仅只是考核听的部分,而没有说的部分,而人机对话会考核孩子的听、说双重能力。还会考核发音标准度、对话流畅度

所以,听与说,作为后续英语的一大考核方向,各位同学和家长一定要重视起来!

    【结尾】以上内容就是关于中考英语将迎来重大改革!人机对话将代替听力考试?的全部信息获取更多考试动态资料可以关注下方公众号,还有机会免费领取考试试卷等福利。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