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中考 >考试动态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中考“普职分流”以后,考高中比考大学更难!

2021-09-23 17:03

来源:

作者:

过去常说,高考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多一分就能干掉几万人。但现在,这句话却更像是直指中考。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最近的热点话题“普职分流”。



图片

坚持职普比例大体相当



教育部办公厅早在3月份就下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坚持职普比例大体相当。


其中具体写道——坚持把发展中职教育作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基础,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比大体相当。推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科学制订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并严格实施。职普比例较低的地区要重点扩大中等职业教育资源,要提高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比例。




那么这将意味着中考结束,仅有一半的学生可以走向普通高中,而另一半将走进职业教育的大门。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


图为南昌市中考报名人数与招生人数2018年-2021年的数据变化,我们可以看出,普通高中的录取率在连年降低,2021年仅为49.91%



上高中比上大学,难多了



用大学录取率(大专+本科)来作比较,随着大学扩招及考生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在2020年,中国整体的大学录取率已经达到90%。即使是如河南、山东这样的高考大省,录取率也分别在85%及75%左右,要远远高于中考升普高的录取比率。而普通高中的录取率却只有50%左右。



而这背后是十四五岁学生面临第一道超负荷的升学压力,作业做到12点之后,每天睡眠不足8小时已成为常态。

按道理说,我们国家目前一直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发展,培养大量符合产业结构的技术性人才,让更多的孩子走向职业教育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就“普职五五分流、六四分流”这一举措,却让很多家长炸了锅。



普通高中与职业教育二选一




如果让家长来选择,我相信绝大部分家长还是会毫不犹豫的选择普通高中。其中缘由大家内心其实也很清楚。


▶ 对职业教育的偏见

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各式各类的企事业单位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的情况下,高中成为了初中毕业生的首选,因为读了高中可以继续考大学深造,走高中这条路能够让自己在能力和学历两个方面同时顺应时代的发展。

而职业教育逐步落寞,由于生源素质与办学师资水平的落后,成为了差生的代名词,很多人一提到职高,脑海里便会蹦出管理混乱,学生混日子等等不良印象。

同时,学历受限,上升教育机会不多也是职高受到诟病的主要原因之一。


▶ 就业市场的选择导向

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选择职业教育后,未来呢?就业情况怎么样。而目前恰恰是一个偏重学历的就业导向,职业教育发展再好,国家再重视,政策再扶持,可是目前到了最实际的就业问题上,市场认可的还是本科、硕士、博士的学历,211、985名校的标签,职业教育还是处在一个叫好不叫座的尴尬位置,可谓是“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


职普分流,网友怎么说



普职分流也引发了广大网友的热议,让我们一起看看网友怎么说。



绝大多数网友还是表达了一些不认可的意见,部分职业教育院校也确实存在管理混乱,培养模式不科学,所学内容与市场脱节等尖锐问题,“普职分流”是否应该从长计议,用更适合的方式来推进职普融通等才是大众更能接受的措施。


一些有关意见



就普职融通所带来的问题,很多委员专业都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意见方法。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建议高考实行双考双筛制,让学生可以选择性考试。即第一次是资格线、水平线考试,题目简单些,不给学生过多压力;第二次可以通过划定分数线,在这个分数线内学生有侧重、有专业的选择性考试。

全国人大代表赵超建议提高普高录取率至80%以上,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

刘维朝代表建议:调整高中阶段教育模式,启动普职并轨制培养体系,全面普及普通高中教育,改革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打通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发展通道,切实优化我国中等教育质量。因为目前将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割裂开来,凸显诸多问题,加剧了学生的升学压力和家长、社会的教育焦虑。




普职融通有必要吗



如果抛开实施方法和路径先不谈,那么答案非常的肯定!非常有必要!

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在受访中提到:

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靠技术进步,另一方面靠劳动者技能提升,两者协同推动产业升级换代,促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发展,实现价值链、创新链和人才链、教育链的有效对接,要求培养更多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

我国具有大学文化程度者已达21836万人,占总人口15%,大学生就业日趋困难,目前靠政府力保才能稳住70%的目标。另一方面,高职毕业生就业率长年保持在90%以上,2020年应届高职毕业生离校时就业率84.23%,分别高于普通本科和研究生6.5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目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严重的“技工荒”、高技能人才供不应求等结构性就业矛盾问题。初步测算,到2025年,我国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人才需求缺口接近3000万人,服务业的缺口更大,仅家政、养老等领域至少需要4000万人。因此,在高等教育普及化的今天,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0%之后,高等教育结构调整优化势在必行,国家通过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开拓青年成才路径,引导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很有必要。


最后,我想说,一味的去分流中考学生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心智并未成熟,更需要适合他们的培养模式和引导方法同时解决职业教育在人们心中的固有印象,加强落实职普融通等落地措施,提高职业教育的办学水平和就业前景,打通职业教育的上升通道,才是真正解决这些问题的最优途径。普职分流既要考虑国家层面的宏观方向,也要充分考虑每一个孩子以及家庭的未来。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