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初中 >中考资讯 >中考政策 >正文

试卷领取
距离2022年江西中考还有

2022年起实施丨中考或将新增一门科目!

2021-09-15 11:56

来源:

作者:

今年5月6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中考


“让每个学生都能掌握一两项艺术特长。培养每个学生具备艺术特长,这是下一步推进学校美育改革的关键。”


而美育中考预计在2022年实现全面覆盖,如今已经有省市共计18个,开始了中考美育的计分(10到40分之间)。由此看出,国家推进美育改革势在必行。 



图片

什么是美育?



什么是美育?原北大校长蔡元培曾说过的:美育的目的在于陶养人的感情,认识美丑,培养高尚的兴趣、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以前,孩子们长期在唯分数论的导向下,文化课拿满分,而道德、三观、人格、感情的培养,美育相对被忽视。


然而,如果学校只是豢养“考试机器”,不去碰触人性和真正的自我,学校将不再有真正的保障。因为每个孩子都会长大,他们将来要面临的生活难题,并不在分数里。


美育这门科目,不只是美术和体育,包含的方面有很多:比如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和戏曲等,这些科目在中考中也是占有一定的分数的,美育的中考记分为10到40分之间。


由此可见,被教育部提名的美育是需要学生重视的,那么美育为何要纳入中考?实施美育对学生又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图片

美育为何要纳入中考?



去年10月,教育部官网发文,力争到2022年全面实行美育中考。



8月4日,上海市教委发文,把美术、音乐、艺术等美育课程落实到每周课时里。不难看出,学校正在加大美育的投入。


美育纳入中考为何如此重要?《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曾断言:在20到30年之间超过50%的工作机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虽然有些耸人听闻,但人工智能浪潮席卷之下,的确有很多工作会被机器取代。人类如何对抗机器?首先要明白,机器超越人类的,是智商和运算层面,它无法超越人类的情感和创造力。


科学家做过一个问卷调查:什么知识最有用?


毕业1-5 年的学生回答“基本技能”,6-10 年的回答“基本原理”;11-15 年回答“人际关系”;而16 年以上则回答“艺术最有用”


有人说:不让孩子去体验,不让他们去尝试艺术,30 年后的孩子们将找不到工作,因为他没有办法竞争过机器。


实际上,艺术并非只是艺术本身,而是整个人生观。一个接受过美育的人,拥有感知世界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在未来会更具竞争力。


美育进中考只是一个开始,国家未来需要的是成长更全面的人才。除了学好文化课,也要懂得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的联系。



图片

中考美育对学生有哪些影响?



美育的实施其实是一个好事情,首先是能够有效地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因为美育不像文化课那么难,不需要学生过度动脑,自然学生学习的压力会降低不少。


其次,美育也是一个能够陶冶学生情操的一门科目,中考新增这项科目,也是为了能让学生的初中生活过得更加多姿多彩。



最后,美育的实施也能够拉近学生和老师之间的距离,平时学生和老师都是处于繁忙的学习生活中,几乎没有什么时间去坐下来好好的沟通一下。


而美育以音乐和艺术架起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桥梁,让学生和老师一起上课,有助于学生和老师多多的沟通,沟通多了,距离自然就近了,也能够更好的缓解师生关系。



图片

美育知识学生繁忙学习生活的调味剂



很多学生觉得美育的提出,简直是天赐良机,学生喜欢美育,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美育的学习上。


首先,美育不是主科,分数上占的比例也不是很高,只有主科是决定学生的中考成绩的,学生只有把更多的时间花费在主科的学习上,而不是花在美育上,中考才能取得好成绩。


其次,学习主要科目之余学习美育更能让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学生学习主要科目,学习的时间久了,就可能出现劳累或者学不下去的情况,而作为调味剂的美育的出场,恰好能够缓解学生学习主科上的劳累。



初中生为了中考是需要付出自己大量的精力的,尤其是初三学生,由于中考压力的存在,学生需要时刻进入高度紧张的学习状态。


中考新增一门学科,是教育部门为了学生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有一个更好的审美素质,对艺术有一个更好的理解,从而采取的措施。


学生和家长面对这项措施的时候,应该积极地配合,家长不应该把这个不当回事,毕竟写入中考的科目,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重要的。希望老师学生还有家长,落实好这一个政策。


重视好美育,不仅是因为美育已经被计入中考的成绩中了,也是因为美育能够帮助学生掌握一些艺术,对学生将来有帮助。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