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高中 >高考资讯 >志愿填报 >正文

历年高考数据 江西高考加油站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

"三步法报志愿" 选定大学

2019-08-14 17:48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三步法报志愿" 选定大学
面临高考,想来各位考生和家长必定压力不小。特别是高考志愿环节,面临的渠道多、信息多、选择多,考生和家长不可避免会感到茫然,缺乏方向感。那么,怎样才能帮考生分忧,给孩子填个好志愿,给予孩子最大的帮助呢?高考***分或排名***位次 能上哪些大学?
下面介绍的“三步报志愿”方法,希望能够帮助考生和家长在高考志愿中,掌握清晰的路线,依托权威渠道,参考准确信息,利用科学方法,进行合理决策,顺利走出高考志愿填报这座迷宫。
第一步:专业定位——选大学还是选专业
志愿填报时,是以大学为主还是以专业为主?这是填报志愿时第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是进一所自己向往的大学,还是进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往往这两者不能兼得,这就需要考生们好好思考一下。
家长应该让孩子拆分自己复杂的“兴趣”,从中找到与高校开设专业相关的内容。因为就目前而言,很多学生由于家庭背景、生活环境、社会实践、眼界等因素的限制,对于兴趣的感知偏狭隘,从而无法确定的找出我们所需要的,常常把此“兴趣”当做彼兴趣。
家长们对孩子关注更多的是学习成绩,面对纷繁复杂的院校和专业,也很难理清思路、找到头绪。很多家长只能从学校名气、未来就业、专业热门等因素考虑,并不考虑孩子的兴趣与能力。
这样填报志愿的结果常常是——孩子上了大学后,对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不满意,自己根本不喜欢这个专业,所学专业与自己原来的想象相去甚远,所学专业的发展方向不能发挥自己的优势。
这个时候,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职业规划、性格分析等为孩子做一个专业测评,让孩子认识自身的需求与特点,最后从高校开设的专业中选择与自己契合度最高的方向。
第二步:海选院校——圈定预选大学范围
寒窗苦读,只为一朝高考,谁不想一次成功。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在明确备选的专业和学校之后,接下来,各位家长要做的就是,帮咱们的高考生测试一下,被目标院校录取的概率有多大?被哪些学校录取的可能性较大?
如果你的分数属于一本大学范筹,那么,你就有实力在提前录取、一批本科两个批次中选择院校。
高考城市的选择也是很多考生确定目标一大要素,以往北上广是诸多学子的梦,虽然近几年这一趋势减弱,但是仍不乏考生趋之若鹜。其实除了北上广,还有一些沿海和特色城市为历年考生所钟爱。按照你心仪的专业预选大学,肯定又会缩小涉猎范围,为自己有重点地圈选学校节约时间。
第三步:精选院校——锁定志愿表上应填涂的大学
经过专业测评、海选院校两个环节,可以说,考生和家长对要选报的大学和专业心中已有了七八成把握。要把这七八成把握变得十拿九稳还需要做更扎实细致的工作。
1、紧密关注目标院校历年分数线
了解目标大学近3年的录取情况,修正预定学校,特别是计划、报考、实录情况,分析三者关系。高校历年的分数线可以反映这个学校近年来的录取情况和招生情况,是查看考生是否在这个学校录取范围的参考因素之一,推荐通过新浪高考志愿通进行查询。
2、仔细挑选合适的院校
在填写志愿表之前,考生和家长要了解当年的报考趋势,招生计划与专业设置情况,校正预定目标。由于试题的变化,国家大政策的调整,某地或某个学校特殊事件的发生,都可能给学生报考大学带来导向,任何一个学校招生计划的增减、招生专业的变化都可能影响考生对该校的选择,所以要提前确定好开设目标专业的院校有哪些。
一般我们要根据批次查询,在选择院校时也要综合考虑学校所在城市、学校名气、学校类型、学校的师资力量等各方面因素。一线城市的二本和二线城市的一本,更想去哪一个?名牌大学的普通专业和普通大学的王牌专业,更倾向于哪一种?有舍才有得,这些都是要提前考虑清楚的。
举个例子:
A同学报考了二线城市的一本院校,由于是一本院校,可以享受比较好的学习环境、氛围和学习条件,但相对的也失去了一线城市的共享资源。B同学虽然上的是二本院校,但由于在一线城市,每年寒暑假都可以轻松找到心仪的实习,为毕业后的就业打好基础。
3、参考过来人的经验
自己家的小孩儿马上高考,考爸考妈们肯定少不了要去“烦”一些七大姑八大姨家经历过高考的兄弟姐妹以及亲朋好友们,参考这些高考过来人的经验也是明智之举。
专业定位是参考性选择,目的希望考生对自己的性格和兴趣有更深入的了解,报志愿时觉得不那么迷茫,在填专业的时候心里也更坚定。
海选是意向性 选择,目的是为考生划定一个可供选择的学校范围。
精选院校是定向性选择,是在海选范围内按要求圈定具体目标,宜细不宜粗、宜繁不宜简、宜稳不宜险。
总之,填报高考志愿你不管采用那种方法,必须记住:分数是基础,合适是理想,录取是目标。
如果按照以上的“三步法报志愿”还是不能够满足您的需求的话,推荐请教志愿填报专家的帮助,毕竟苦读十余载,每位考生和家长都想考入自己的理想大学,填个好志愿。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