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优能中学 >优能高中 >高中语文 >正文

历年高考数据 江西高考加油站
距离2022年高考还有

我爱你,听见了吗阅读理解及答案

2020-06-08 11:35

来源:网络

作者:南昌新东方

我爱你,听见了吗
试题内容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文后各题。
我爱你,听见了吗
  我特别害怕一种病:阿尔茨海默症。通俗上来讲,这种病叫做:老年痴呆。你不知道这种病什么时候开始,就像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我们院里有一个五婶儿,就得了这病。有一回,五婶儿吵着要吃炸糯米球,附近的店早关门了,但五叔知道李村公园那里有一家店开到很晚。那时候,天有点黑了,赶上下雨,路上出租车很少,五叔有哮喘病,来回走了5公里,还好,买到了炸糯米球。买回来以后,五婶儿又说不想吃了。
  五叔怕浪费了,就自己吃了。
  然后五婶儿又吵着要吃。五叔叹口气:“唉,这辈子算是着了你的道。”买回来以后,五婶儿又说,不想吃了。
  五叔怕浪费,就又自己吃了。
  然后五婶儿又吵着要吃,五叔一点都不恼,和颜悦色,全当遛腿锻炼。
  有天一大早,五婶儿起来,要吃炸糯米球,说话有些含含糊糊了,五叔没在意,就去买,下了楼突然想起一些事儿,又折回家,看着五婶儿弄个老花镜在一个本子上写着什么。五叔开玩笑
  地说了一句:“你再不吃,就不给你买了。”
  五婶儿“哇”地一下子就哭了。
  五叔吓了一跳,忙去哄:“买,买,买,我现在就去买。”
  五婶儿含含糊糊地说:“我,好,像,快,把,你,忘,完,了。”
  五叔拿过五婶儿手上的本子,上面歪歪扭扭写着一个名字:马家平,后面是画的“正”字。五叔姓马,莒县人。
  五叔问,这些“正”什么意思?怎么还有一个没写完的?
  五婶儿摇摇头。
  五叔牵起五婶儿的手,去买炸糯米球。站在卖糯米球的小车前面,五婶儿从她的小口袋里掏出来那个小本子,很开心地在马家平后面的“正”字上,又画了一笔。
  五叔问:“你要不要去坐那个摇摇车?”
  五婶儿笑着说:“小孩儿玩的。”
  五叔说:“我陪你啊。”
  在商场门口的儿童摇摇车上,五婶儿玩得很开心。可是,五叔掉眼泪了。
  到后来,五婶儿彻底不认人了。五叔很用心地教她用筷子,教她认人。她学得很慢很慢。   她还是要吃炸糯米球,但是说完就忘。五叔买回来,她从来没吃过。儿子总是责怪他,别再买了。五叔也知道,五婶儿已经彻底不认识他了,可是他每买一次,她就会在小本子上开心地画。
  一次,她每画一次,他就跟着开心一次。
  五婶儿嘱咐的每一件小事儿,对于五叔,都是天大的事儿。
  “我要吃炸糯米球。”
  “我去买。”
  奇怪的是,五婶儿走的那天,这句话说得很清晰。像是两人故事刚刚开始的1965年,她不过张口说了一句,我要吃炸糯米球,五叔不过就是去买了两个炸糯米球,这喜欢就跨了一个世纪。
  五叔笑着说:“媒人说得一点都没错,你就是爱吃!你一辈子都惦记着。”
  五婶儿好像忘记了一些事儿,但是,她好像从来没有忘记什么。
  五婶儿走后的很长一段时间,五叔还是老样子,遛狗,坐在楼下的排椅上晒太阳,偶尔去李村公园那里买炸糯米球,但是,他没以前走得那么快了。有一回,他坐在排椅上,他的泰迪狗趴在他旁边。
  我买了炸糯米球,牵着狗经过他旁边,两只狗在嬉闹。
  五叔站起来,要回家,从口袋里掉出来一个破本子。我帮他捡了起来。
  他笑笑,问我,你住几号楼来?我笑着回答他,7号楼。
  我已经不记得这个答案说了多少遍了,五叔一次又一次地问,我就一次又一次地回答。   我看过他那个本子,本子上有一个名字:张翠英。名字后面是画的“正”字。
  我递给五叔一个炸糯米球,问:“五叔,你吃不吃?”
  五叔愣了一下,接过去。他的手有点抖,然后,很开心地在小本子上,又画了一笔。   这老小孩真可爱,看样子,一定是在恋爱。
  我们生活在一个很轻易说分手的年代,但是,请你也相信,我们也活在一个牵了手就结婚过一辈子的年代。
  (《意林·上半月》2016年11期,有删改)
7.下列对这篇小说思想内容与艺术特色的分析和鉴赏,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A.炸糯米球是小说的线索,五婶儿尽管患了老年痴呆,但从没忘记要吃炸糯米球,暗示着五婶儿从来没有忘记她和五叔之间的爱情。
  B.“唉,这辈子算是着了你的道。”这一句话虽然包含着五叔对五婶儿患病这一事实的些许无奈,但更多的却是对五婶儿的爱怜。
  C.五叔与五婶儿之间的爱情故事平淡朴实,也不乏温馨动人之处,蕴含着作者对当下婚姻爱情观念的反思,这是小说的深刻之处。
  D.小说中的“我”作为五叔与五婶儿爱情的见证者,推进了五叔与五婶儿平凡却美好的爱情生活发展,增强了故事的真实感。
8.作品中的五叔有哪些性格特点?请简要分析。(5分)
9.有人认为可以将结尾的划线句删掉,请结合文本说说你的看法。(6分)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焦点推荐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