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 >新东方南昌学校 >大学考试 >新东方考研 >考研动态 >正文

2021年沈阳建筑大学信息检索考研复试大纲

2021-07-02 12:01

来源:

作者:

  下面是南昌新东方网整理的沈阳建筑大学信息检索2021考研复试大纲,供大家参考。

  沈阳建筑大学信息检索2021考研复试大纲

  一、考查目标

  要求考生理解和掌握信息检索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能掌握有关概念、原理、方法的区别与联系,能运用信息检索的基本知识解决具体问题,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科目满分均为100分,考试时间为2小时。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信息资源管理基础知识,30%左右;

  信息检索基础知识及检索技术,25%左右;

  重要信息资源及其检索途径与方法,25%左右;

  检索工具与信息资源评价,20%左右。

  (四)试卷题型结构

  客观题:选择题10%左右,判断题10%;

  简答题30%左右;

  综述题50%左右。

  三、考查内容及要求

  1、信息检索基础:掌握信息、知识、文献、情报等的基本概念,理解概念间的关系,掌握信息检索的概念、原理、类型和检索方法,了解信息素养的概念和对学习生活的作用。

  2、中国知网(CNKI):熟悉中国知网数据库检索系统的特点及其数据源。掌握中国知网的基本检索技能和使用方法。掌握中文期刊论文、中文会议论文、中文学位论文等全文信息资源的检索方法。

  3、搜索引擎:掌握搜索引擎的概念、原理和分类,熟悉搜索引擎的使用技巧,了解主要的搜索引擎。

  4、特种文献检索:了解专利、标准、学位论文、科技报告、会议文献、政府出版物等特种文献的基本概念,理解专利文献的特点,专利的种类以及检索方法等。

  5、信息检索技术:了解信息特征、检索语言的各种分类,了解信息检索工具的含义,掌握检索工具的类型,特别是网络数据库和搜索引擎,掌握数据库的分类、检索系统的分类和检索方式,了解常用数据库和检索系统,理解掌握计算机检索技术、检索词的选择原则和方法、信息检索的需求分析、检索的流程以及检索效果评价的方法。

  6、信息资源的利用:了解信息资源利用的意义、信息资源利用的各个环节及其内涵,掌握信息资源收集的方法和原则,理解信息资源利用的4种形式的结构和注意事项。

  7、特种文献服务:了解文献信息服务系统的含义及特点,熟悉常用文献服务系统的功能,了解中文全文数字图书馆的内容,熟悉数字图书馆检索和使用方法。

  四、考试用具说明

  考试需携带黑色钢笔或签字笔答题。

  五、参考书目或参考资料

  1. 信息检索技术 汪楠等主编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7.12

  更多2021考研复试、复试时间、复试指导等内容,请持续关注南昌南昌新东方网。

小初高资料领取 初中学习资料领取
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新东方
回复【中考答案】,【高考答案】,【高考作文】
【计划表】领取对应资料
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扫码关注公众号:南昌中学帮
回复【高中期末】,【中考查分】,【期末】
【均衡】领取对应资料
新东方课程报名
接受并同意《用户服务条款》《隐私政策》
联系客服

联系客服

视频号

视频号

关注公众号

关注公众号